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人生至境,超然若静

——不惑之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8 08:09: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不知从何时起,心中常怀这样的情境:天凉夜深,月光幽幽,乐音悠悠,星光几点,墨香袅袅,茶气缕缕,一书手卷,一份静谧,人生、灵魂、人性、欲求、情致、诗心,一切融合成,静静的、浅浅的、低低的,飘然、超然恍若虚无。

  但,这一切的静啦,何处觅得?

  有那么一座深山吗?青黛默默,只见倦鸟归还,道狭曲折,偶闻荷锄牧歌;空山闲花落,林密藏鸟韵,东曦西落,亘古的恬静!

  有那么一处古刹吗?钟磬缭绕,初阳高林,禅音余尾,极目群山,白云千载,悠悠若空空!

  有那么一川青溪吗?闲舟自横;在月光下,粼粼的闪,清幽轻柔,佳人浅吟般;落英枝影,游鱼细石;与山与村与舟相拥若眠,像古老了千年,一尘不染的清!

  有那么一条幽径吗?青苔石铺,细雨点点,乱花初艳,草茵蝶飞,曲曲幽幽,如画中的寂!

  有那么一处楼阁吗?红砖、白墙、绿瓦,几杆翠竹,数丛芭蕉,丝丝细柳,几处假山,今夜只闻,淅淅沥沥,轻叩着窗,浅吻着蕉,点着竹,粘着柳,万念此俱寂!

  有那么一条小巷吗?深深的,没有尽头,只遥闻犬吠,缕缕青烟,鸡鸣几户,柴扉翕闭,遥远得像原始,安静似古老!

  有那么一口深井吗?无论风云变幻,无论浊流污秽,依然波澜不惊,清透如一!

  只是生命该如何剥离,人生才能获此佳境?

  心依然躁动,浮云依旧招摇飘忽,风雨飘摇,灵魂的心里何时澄清安定?

  花朵枝柯,无论隐没于古刹,还是幽居于深山,总是经不得红尘中极微的风,尘世中极细的雨的撩拨,于是,摇摆、悸动、迷乱在所难免,哪怕置身于深院墙落,远不如深藏于地下的土根俗茎,泰然淡定。唯因不为尘嚣所蛊,不为尘恋所动,于是,静而超然!

  世间有多少超然极致,超乎美丽?

  有老者若定,祥和的态

  有执手百年,恬淡的情

  有大智返璞,若愚的怀

  有英雄生还,凭吊的心

  有大善轻财,脱俗的度

  因为,人生已然至境,所以,必然超然若静!

  (作者 陈春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