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上学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2 08:08: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孩子,要好好读书知道不,上课一定不能开小差呀,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请教老师,知道么!”

  “这次进步很大,一定要坚持下去,要更加优秀。你可是咱们全家人的期望啊,以后你大学出来了,就不用像我一样又累又忙了。“嗯”,我知道,女儿无奈的答道。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星星,总是寄托所有父母的寄托和希望。

  早晨,天空阴暗而又苍白与往常一样,我照旧很快整理完毕,嘱托孩子上课要用心,然后慢慢踏上那条熟悉的送孩子的上学之路。初冬的寒气还是十分凛冽的,迎面吹来的寒风,穿透衣服,刺入身体,很冷。路上的行人不约而同地双手插袋、紧缩脖颈、竖起衣领,裹紧大衣在瑟瑟的寒风中踟躇而行,阴雨中,有几个撑伞的人,由于风大,伞和人都变成了斜的了。我开着小电驴,无遮无挡的,风打在脸上,刀刮似得疼,手冻脚僵,不由的握紧把手,给自己加力提温,坐在电驴后的孩子唔得严严实实的,回转身看看坐在车后的女儿是否感到冷了,嘱咐女儿把帽子拉上,抱紧我。

  穿过学校的斑马线,孩子被大人牵着,跟着,领着,像被武装押解似得,各式各样的车辆,潮水般的涌入到学校路口,一眼望去,到处都是行色匆匆的接送孩子的大军。校门口,一大早两边就摆满了小摊主的货架,热情卖力的吆喝声似乎给寒冬带来些许的暖气。一大群麻雀落在不远处的枝条上、轻摇的枝条,传送清凉的“啾啾”雀鸣。似受了什么惊下,蓦地,成群地飞起,掠过上空,飞到另一边去了,熙攘的人群各自专注地盯着孩子的背影,目送的自己孩子渐渐地消失在前往班级的路上,然后安心释然的重新踏上上班和回家的行程。

  接送孩子其实是一种长期的战斗,尤其是对上班族的父母,每天要定时定点的去校门口等候,不管是寒冬还是炎夏。

  城市的快节奏,逼的大人、小孩子都喘不过气来,面对拥挤、疲惫、紧张、繁忙的生活少多了份压力,少了很多的快乐。

  回想自忆上学路上的情景,拉着小伙伴一起走着蹦着,无忧无虑地步行去学校。那时,虽然艰苦,可却自由放松!

  那时,虽然没有小车,没有摩托,没有电驴,也没有自行车,但有快乐奔放的童年,上学太多时候是靠两条腿走行,有时爬托拉机,看到车来时,紧跟车跑,让过车身,抓住车尾,再跟着跑几步,猛得一蹬,脚踩车帮,抬起一条腿,翻身跨上托拉机,等快到学校路口了便纵身跳下车,当然若技巧没掌握好,就会摔的鼻青脸肿,挂彩,光荣回家,这时难免父母们就会赏我们“麻笋干炒肉丝”。因此爬托拉机是当时每个男孩必炫的技能。也许是大自然的诱惑太多,偶尔也会拉上自己的弟弟和妹妹满山遍野地瞎跑,在空中用竹耙子追打着蜻蜓,在山坡上逮蚂蚱,在树上捕知了,到河边在石缝中找钻来钻去小螃蟹,和阳光赛跑。等到快要上课时,就转身傻跑,像阿甘一样一路狂奔到教室,到教室门口,探头无老师,快步上位;有老师便乘老师转头写字时偷偷潜到座位上,若被发现,老师也会赏我们“红枣配猪耳”。

  记得有一条近道经小巷弄口拐弯可直达学校,此小路就成了很多同学的必经之路,我们常常会发现某家墙壁上,又歪歪扭扭写上谁谁谁是大坏蛋,谁跟谁谈恋爱的字样,惹的我们哈哈大笑。印象最深的小巷尽头有地堵密密的薄砖砌成的矮墙,常见有探头探脑的桑树,就跟几个同学配合爬上墙,攀上树枝,偷摘几枚桑叶,摘多了就够了不着了,这时就会心怀一份期许,总遐想着里边的主人是自己的亲戚,给自己送些桑叶——因为要为家里养着的几条小蚕儿若没有桑叶吃便发愁。最快乐的是从父母讨到的零花钱,一旦口袋有一两分钱的角子竟也感觉到了一种金钱的力量,用它,可以买到两颗硬梆梆的小糖,一路走,一路“咂吧咂吧”自豪地舔到学校,或到小巷口的书摊里租一本小人书津津有味翻看起来,有时太投入便不知不觉中忘记了上学时间。当然有时运气不好,珍惜好不容易讨到的零花钱,觉得不舍,就把硬币攥在手心里,不时又打开来看看,没成想一不小心,硬币掉滚落进了石板路的石缝中去了,就奋不顾身就趴在石板上,拚命朝黑咕隆咚的石缝深处挖抠,努力拾取出来。

  如今,早已随岁月的流逝渐渐的淡忘了。

  静待于女儿接送之路,回想自己儿时那一条满载快乐的上学路。那时的一棵树,一座山,一池水,都让自己快乐,温暖,舒心。那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切的一切,都成了生命中留恋的风景,不变的是回忆,不舍的是童年的快乐自由。

  不知道此时在接送之路上,还没有人跟我一样,回想着自己儿时那灿若夏花的金色童年。

  (作者 雾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