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情归何处

——读中篇小说《拨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03 10:03: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代人常常生活在被情所困、所迷茫的环境中,人的情感常常像一只受困的野兽总有爆发的一天。

  《拨云》中的叶正然亲眼目睹了许芳苑已不爱他时,为了让自己逃出爱的困境,他从呈州回北京时立马向一直苦苦追求他的廖玉求婚并闪电式结婚。这一闪电式的过程,他其实已经犯了一个大错误,他不该用廖玉来填补自己的爱情空白。悲剧正是从这里开始的,结婚两年来叶正然一直强迫自己去爱廖玉,但他做不到,他的心里一直还爱着已经与樊小刚结婚并已怀孕的许芳苑,而廖玉的不断怀疑和不信任又把悲剧向前推进了一步。

  叶正然前往拨云山散心正是小说进入高潮的开端,叶为了躲避廖玉的猜疑,为了让自己忘却许芳苑,他选择了逃避,但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拨云山,他遇到了说书者裘先生,遇见了为了见自己所爱的人而离家出走的司副市长的女儿司耘,于是两人结伴前往拨云山,不巧的是又巧遇山洪暴发两人被堵在洞中,生命面临着危机,二十多个小时的生与死的考验,叶正然以自己的成熟和冷静救了司耘,也救了自己。司东陆副市长打听到女儿在拨云山,带着一批人马来到离呈州一百多公里的拨云山时又巧遇这一场暴雨。于是一场抢险工作,一段沸沸扬扬的绯闻在整个呈州地区传开了。这样一个场景,最适合于人物的登场,于是廖玉、陈双桥、许芳苑、樊小刚等全部粉墨登台,矛盾冲突就此展开。于是误会、猜疑、摩擦就此而生。一场梦,一场情也由此展开。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位置,叶正然情归何处?廖玉情归何处,司耘情归何处,读者心中也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作者 浊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