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最特别的致敬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7 15:58: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个坏习惯,买东西掏钱的时候,如果发现钱包里只有百元大钞,没有零钱,我就慢慢开始紧张,一点点的,手心出汗,额头冒汗,把钱在手反复拽半天,再把钱递给对方,最后还要加上一句,这钱,是真的,不是假的。基本上,都会收到对方抛过来的一个白眼。朋友们不知所以然,都是一笑置之,只有妻子觉得丢人,因为这件事和我吵了好几次了,说我乡下人脾气,100块钱就弄得这么紧张,让人笑话。妻子说的对,我是个乡下人,只是我从来没告诉她这个习惯的缘由。我很紧张,我紧张的不是钱,是记忆中一段小时候发生的抹不去的往事。

  我的父亲有三个兄弟,他排行老小。其中大伯母和我们住的最近,也最亲。大伯是个旧时读书人样,体弱多病,性情敏感,不喜欢和人交往。家庭谋生的重担就落在大伯母一个人身上。大伯母在家楼下开了个小卖部,卖些针头线脑,油盐酱醋,赚的不多,但也足够大伯母养活一家人。大伯母锱铢必较,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自己店里买的东西从来不舍得吃,除非快要坏掉的食物,大伯母才会双手捧着,躲在角落里。如珍宝般,一点点吃完。大伯母就这样供着两个哥哥姐姐去外地求学。孩子不在家,大伯母把我当自己孩子疼爱。我每天放学的时候,就爱待在大伯母店里完,听街坊们坐在门口唠嗑,听街头巷尾的新闻,一天的时间过得特别快。有时候,看我玩累了,大伯母会把一小块冬瓜糖放我嘴里,那个甜,那个美味,会萦绕舌尖,几天都褪不去。看着我啧啧嘴享受的样子,大伯母笑的特别轻松。

  夏天的一个中午,我和一群小伙伴在大伯母家门前玩抓迷藏。大伯母突然把我叫了进去,说她今天有点累,上阁楼午睡一会。让我帮忙看会店。对于正无聊的我来说,真是求之不得,既可以在小伙伴面前甩甩威风,坐在大批零食前面对他们发号施令,干完活还会有意外的惊喜。不过,这小掌柜可不好当,小伙伴们眼馋的盯着我一会儿后,看我一副大公无私的样子,想着是捡不到什么便宜的,就各自散开回家了。街头巷尾的邻居们也觉得热,都午休去了,只有窗外的知了,长一声,短一声地叫着,陪我解闷。

  午后的乡村格外寂静,一会时间,我也有点犯困了,头正一点一点的。突然,一个声音惊醒了我,我猛地一激灵,打起了精神。进来的是个中年男人,很陌生,不是村里的人。他个头不高,笑眯眯的,问到:“小朋友,你一个人看店吗?”他说的是普通话,在我们这个小地方,说普通话很少见,还说的这么好。我顿时有一种被当做大人的自豪感,马上点了点头,说:“嗯,是,我伯母休息去了,你要买点什么?”中年男人从身上掏出一张五十元。那个时候,还没有百元大钞呢,五十元对我这孩子来讲已经是天文数字了。我下意识地朝楼上看看,准备叫大伯母下来。中年人又开始说话了:“小朋友,你很厉害,这么小就能帮大人做生意了,真了不得,给我包“飞马”烟。”中年男人的话说的我心里一阵热,我准备好好表现自己的才干,便假装镇定地把烟递给他,接过钱,打开了抽屉。五年级的我数学还算过得去,对付这样的加减绰绰有余了。我小心翼翼的找好钱,又反复数了几遍,确认无误后,就把钱递给了中年男人。他接过钱看了一眼,就往口袋里一塞,说:“你这孩子真的厉害,要叫我家娃向你好好学习。”从没被大人这样正面表扬过的我,心里比喝了蜜糖还甜。待那个中年人走出很远了,我还在不断温习他的那些话。

  事情的结果不出所料:那50块是假的。大伯母发现后一句话都没骂我,只是提醒我,坏人总是满嘴好话使你放松警惕。下次有陌生人来,拿大钞买东西一定要叫她。大伯母没什么文化,简单的语言却让我醍醐灌顶。从那时,我便明白了:世间最为可恨的,是在光亮的鲜花下,放满刺人的荆棘。时过境迁,大伯母早已离我们而去,而这件事成了我永远的秘密,埋在心底。折磨我的不是100块钱,是用大伯母曾经那深深绝望的眼神和满鬓白霜。我终于明白,我如此执着于我的坏毛病,是因为我如此想念我的大伯母,这,是最特别的致敬和怀念。

  (作者  陈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