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美哉,钱四娘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27 08:20:30   来源:无航乡情  【字号

  题记:长乐巾帼英豪钱四娘矢志治水的事迹,早在民间传为佳话;其实,在其故乡鹤上,尚有许多有关她及其家人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清清溪水木兰陂,

  千载流传颂美诗;

  公而忘私谁创始?

  至今人道是钱妃。

  这是1962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秋游莆田,在参观十一世纪北宋水利工程木兰陂时所题的诗句。诗中颂扬的“钱妃”,即是长乐奇女钱四娘。

  钱四娘的故乡在鹤上岐阳村。钱姓是鹤上东七小姓之一,与侯姓毗邻而居。岐阳村后倚巍巍马山拥翠,前迎绿野平畴。村西有清溪如练,谓之宝溪,源自马山,溪水澄滢,清波粼粼。先前没有莲柄港水渠,当地村民自古以来便引溪水灌溉田地。但因当地没有河港湖塘,无以蓄水;雨季山洪暴发,溪水骤涨,泛滥成灾,田野成了“泽国”,庄稼尽毁;而到天旱时节,溪流水量小,甚至干涸,无水溉田,田野上的绿色生命萎靡而枯死,水稻绝收,村人苦不堪言。钱四娘自小曾多次亲历过这种旱灾与水患。

  钱四娘的父亲钱公在岭南广东任县令,为官勤政清廉,在当地为民办了许多好事,诸如兴修水利等,口碑极佳。有一年他返乡省亲,正遇天时干旱,数月无雨,溪水枯竭无水灌溉,禾苗枯萎,他目睹惨状,神色黯然,愁在心中。遂决意凭借在广东治水的经验,在家乡兴修水利,以解民困。于是解囊倾资,鸠工庀材,组织村人在村南挖港凿渠,以储流蓄水。水港挖成后,在港的中段筑坝设闸,以控水量,并平整坝面作桥,便于通达两岸。同时,还在水港东侧不远处,开挖一个偌大的湖池,有水渠与港道相通,用于调节水量。自此,雨季时靠水港与湖池储水;旱季时,又可用水车车水溉田。从而,雨季不怕涝灾,旱季不愁无水,庄稼连年获得好收成。村人为感念钱公的恩德,在港岸上立碑,石碑阴刻“钱公闸”三个大字,阳刻“龙津”二字(悠悠千年岁月,如今此碑仍完好地藏留在钱家故居宅地上)。当时,人们为永远纪念钱公的贤举,将坝桥取名为“官廉桥”,将湖池称为“清廉池”。岁更月移,时序变迁,历经千年民间流传,误传为“官前桥”和“清莲池”,皆因谐音所致。

  钱公不仅为官清廉,为民造福,还教育子女要敦亲睦邻,乐善好施。钱四娘本就生性聪颖灵慧,心地善良,加之良好的家庭教育,自小就知书识礼,乐于助人。其舍身救人的事迹,早就在家乡传为美谈。传说,她十二岁那年的冬天,到宝溪边洗衣,见一侯姓老妪失足落水,便不顾自己不识水性和冰冷的溪水,毅然跳入水中救人,幸好路过的村人发现后,将她与老妪救起。

  钱四娘的母亲系莆田人,年幼时随母赴莆田外婆家,因突然暴发山洪,木兰溪水涨,母亲失足溺水身亡。母亲过世后,她一直跟父亲生活在一起,由父亲抚育长大。几年后,钱公因劳累过度,殉职在任上。钱四娘含悲忍痛赶赴广东接父亲灵柩回长乐安葬。

  良好的家教和父亲为民治水的义举美德的熏陶以及母亲死于水患的打击,都坚定了钱四娘要效仿父亲兴修水利,造福百姓的意志。于是,在料理妥父亲丧事后,她便将房屋托付于侯姓邻居照看,遂毅然变卖家资,凑足十万缗钱,于宋治平元年(公元1046年)携银赴莆,矢志整治木兰陂水系。时年16岁。

  当时,莆田县南洋1200顷田地靠横塘等六个塘储水灌溉,其水源主要来自城南的木兰溪。木兰溪系莆田境内水系的干流。雨季时水量大,旱季水量小,雨多则涝,雨少则旱,不少地块一片荒芜,只长蒲草,民不聊生,哀鸿遍野。钱四娘到莆田后,便邀请当地对治水较为娴熟的人商量治水大计,并到实地勘察,选择在将军岩前(樟林)截流筑陂(坝)。她的义举使当地百姓深为感动,男女老幼纷纷主动参加筑陂劳动。钱四娘规定,参加劳动的民工每日工资十八缗,任凭自取。民工感其德惠,决不多取分文。时民间有“只手取钱钱十八,双手捧钱也十八”的民谣传唱。

  由于大家戳力同心,踊跃输诚,使工程得以克服种种困难,顺利进展。钱四娘在发动民工筑陂的同时,还在鼓角山西南开凿水渠,引水灌溉南洋平原。经过三年艰苦努力,木兰陂工程完工。工竣事成之日,钱四娘设酒庆祝。谁知天有不测风云,突然山洪暴发,陂被冲毁。眼看大家千辛万苦努力的成果毁于洪水,功亏一篑,她万分痛心,遂毅然跳入水中,以少女之躯阻挡滚滚洪流,用自我无私无畏牺牲的精神,激励当地民众。民众深感其德,将她葬于白湖龙坡上,其尸体散发出阵阵香气,遂建“香妃宫”祀之。宋元年间,百姓又在惠南桥前建“贞惠庙”,以纪念其首创木兰陂之功。真是:沐灵光而留圣迹,发馨香而驻精魂;越千年而功弥著,世时新而德愈彰。

  钱四娘殁后不久,当地社会贤达和有识之志,继续组织民众发扬钱四娘舍身治水、造福百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继承其未竞事业,经不懈努力,终于建成了举世闻名的木兰陂水利工程。木兰陂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至今,民间仍流传着许多关于钱四娘的美丽故事。水利部原部长钱正英造访木兰陂时,曾留下墨宝,题词歌赞:壮哉,木兰陂;美哉,钱四娘。民间亦有歌谣唱道:

  女中人杰钱四娘,矢志治水美名扬;

  懿德常与天地在,功垂宇宙千古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