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归途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2 08:12: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喜欢回家,无论是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还是徜徉在狭小的阡陌巷间,又或是站在拥挤的公交车里,总会有一种归心似箭的别样情绪在心底里淌过。

  路走多了,东张西望间,总会把熟悉人看丢,把陌生人瞅熟。每次下班回家必走的街道上,看的最多的,要数那些像我一样急着回家的男男女女,他们的前方有家的味道,有迫不及待的归属感。路边的商贩不时的叫卖声,听久了并不讨人厌,反而还有一种亲切感,偶尔还会遇到有人问路喊一声阿姨,一路前行,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断在变换。一切都如此熟悉,仿佛千百年来从未变过。

  周末总要坐车回家看望父母。上了中巴车,车上叽叽喳喳,犹如每天上午的菜市场:有售票员拖延时间招揽乘客的的吆喝声、有年轻人反对此举的责备声、有朋友相遇后高谈阔论发出的笑声,一切乱哄哄,又显得那么真实自然。有位子的时候,我喜欢挑副驾驶座那个位置,视野开阔、一目了然,看远处青山绿水,看近处稻田水洼,若是晴天,便不时能看到白鹭翩飞。车子不断开动,思绪渐渐飘远,行道树似动非动,就是这么一瞬间,掠过的农居又渐行渐远。

  回家的车上,只要你愿意向窗外望去,永远都有山水相伴,坐在车里的人们,可以尽情的享受这山水之乐。道路两旁树木掩映,或是稻浪滚滚,它是安静的,仿佛世间万物都与它无关,在它的梦里,没有什么可以将它惊醒。回家的路只有一条,它像一根长长的线,把沿途的村庄串了起来,它永远不走直线,让你看不到尽头,吊着你急切回家的心,却又给你无限遐想和惊喜。每次回家,一路上,风景相似,却又各有特点,总有意想不到的地方吸引着你。于是,看着看着,就忘了归程,好几次,被车带过了老远,才发现自己早该下车。

  在这条路上,每次回家都会与那么一两个熟识的乡邻相遇,我喜欢看着对方,然后微笑点头,在头向下点的那一刹那,就像是完成了某种仪式,然后擦肩而过。

  转过头,车窗外,湛蓝的天空深邃得令人愉悦,那块熟悉的石碑静静地站立路旁。近了,到家了。

  (作者  无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