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林焘:把服务群众进行到底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1 14:36: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2002年,他毅然地投身基层,到新成立的航辉社区居委会担任一名不起眼的治保主任。2006年,凭着社区居民的信任,他被选举为社区党总支部主任。两年后,他再次当选为党总支部书记,

  十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航辉社区走上了网格化管理、高效便民服务的新路子。他就是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焘,今年被评为“福州市劳动模范”。

  如何做好管理?

  网格化!

  航辉社区成立于2002年6月,常住人口约15000多人。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如何做好管理是林焘任职以来最先思考的一件事。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最终他得出了答案——网格化。

  林焘告诉记者,航辉社区总共分为12个网格,每网格由一名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协管员,与网格内协助员、社区党员、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管理队伍。

  自2012年9月以来,航辉社区建立了“1+5+N”网格化管理的数字管理平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挨家挨户了解居民家庭成员情况及服务需求,建立网格化管理资料信息库,网格分布图,区域内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等重点服务对象档案,并在每个网格区域内对党小组、志愿者、辖区单位进行整合,以片带面,以面带块,共同编织出一张大服务网。

  据统计,现已核实居民户数3675户,12132人,楼宇256栋,店面349间,处理各类事务1000多项。

  如何保证服务?

  水电便民、全程代办!

  解决好管理问题后,林焘又思虑起“怎么更好地服务居民”。“我们社区出国群众多,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平时换个自来水开关、修个电线跳闸,对他们来说都很麻烦。”

  基于这样的现实需求,林焘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决定在社区代收代管的6个无物业花园、小区开展水电无偿服务工作,雇请专业的水电工,制定完善便民服务工作方案和制度,构建“社区-包片干部-水电工-居民-社区”的循环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共接收处理便民水电服务875单,2400多名居民享受到了社区的高效便捷服务。

  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后,林焘并没有止步不前。2014年,他又在社区设立了“便民代办点”,采取“办理+全程代理”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与街道各部门的无缝对接,极大的方便了居民群众办事,切实解决了以往居民群众办事“不好找门”、“不好找人”的问题。

  在“无缝对接服务”的基础上,林焘又考虑到工作日不方便来社区办事的上班族,便利用社区原有网站主页资源,开展“周末预约便民代办服务”,已有多人享受到这项服务带来的便捷。

  十多年来,林焘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他们的真心爱戴和拥护。林焘深深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脚下的路还很漫长,他说,他将把服务群众进行到底。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