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梦里不知身是客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08 22:19: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某贴吧里有这么一句话,一度很流行:

  多么希望有一天突然惊醒,发现自己是在课堂上睡着了,现在经历的一切都是一场梦,桌上满是你的口水。你告诉同桌,说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同桌骂你白痴,叫你好好听课。你看着窗外的阳光,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还充满希望。

  看着这句话,年届中年的我居然刹那间想大哭一场。和这句话相反的是,现实中的我经常做一个同样的梦:长长的没有尽头的走廊,漂浮在空中的教学楼,永远考不完的卷子,总是在最紧张的时刻响起的铃声。一觉惊醒,枕头上都是口水,身边是酣睡的孩子,心里一下子平静下来,后半夜还长,足够在梦里再玩一个轮回。

  也许每个人都幻想过重回学生时代,我曾经咬牙切齿的告诉自己,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用功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惜,心灵鸡汤总归是鸡汤,每天给自己洗脑100遍也变不成马云。宿命和选择,性格和境遇,已经死死禁锢着所有的可能性。以至于,作为一个LOSER,你只能如此,做做梦而已。电影《夏洛特烦恼》替我们做了一场梦,一场大时代中小屌丝的逆袭梦。

  一场豪华婚礼正在大酒店举行,为昔日初恋祝酒的夏洛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现场,甚至惊动了110,而他发泄过后却在马桶上睡着了。梦里他重回高中,报复了羞辱过他的老师、追求到他心爱的女孩、让失望的母亲重展笑颜、甚至成为乐坛巨星,一连串事件在不可思议中火速发生。夏洛沉醉于这样奢靡的生活,内心却一直觉得少了些什么。

  鲁迅先生说,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陈佩斯说,喜剧都有悲情的核。这么一看,人生真是黯然神伤,怎么倒腾都是悲剧。在现实中,夏洛百般嫌弃糟糠之妻马冬梅,而在梦中,他得偿所愿,和校花秋雅结婚,并实现了自己的明星梦,可是他看上去仍然那么不满和颓废,夏洛重新生活了一次,用切身的体验告诉我们生活的答案----不管你怎么生活,你都有遗憾。这个结论不只是对夏洛来说,而是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我们所有的人,即便重新生活一次,你仍然有遗憾。不同的是,遗憾从一方面变成了另一方面而已。

  梦里不知身是客,如果今天你所身处的当下,正是一场梦,你愿意醒来吗?

  (作者  南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