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0 10:32: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于有意无意间,想到了去长乐岐后轮船码头旧址走走,可惜方位已经模糊,什么都不是了。

  潮平、水阔、野旷,已复不在,像阿姆渡一样沉入尘埃底层。

  只读懂城市繁荣,哪里还知道这里的曾经。它可以进退船舶,纵横舟楫,是历史长乐交通中最通畅的一路。

  现今,许大河汊形同沟壑,亘古的模样已经在近些年里变了,所以过去事就不是遥远。

  历史上福建,往西走或往北走,是东北——西南走向、长达500多公里的武夷山脉,北连浙江仙霞岭,南接广东九连山。往东或南茫茫大海,风波不定,无风三尺浪。

  福建与外界联系仅靠几条古驿道,由福州闽江溯流而上,至南平剑浦驿再分开,分别经由闽北浦城县枫岭关、闽北武夷山市分水关、闽北光泽县杉关、闽西永定县等,由爬山越岭完成。

  历史的闽江据说原先一路浩荡向东,由长乐江田入海。因地质变化遂由马尾转北,江田也由江变田。

  山把福建围成一个大半圆形的包围圈,水却把长乐大半个圈围住,形成准半岛。由此长乐想跟外界来往就更是一样没路。仅由营前、坑田、长乐城关岐后、潭头四个码头承载,与省城福州对开客轮,十分耗时也十分繁忙。出行必须先经福州再或车或船转道,就边县连江、闽侯、福清一样无法直达。到55年开通由营前轮渡过江到峡南再轮渡过江到峡北的公路,勉强算出行一回。

  历史的长乐,靠水渔业,不出外海,本土农耕。上洞江水域抵坑田,下洞江全贯市区,人造莲柄港灌溉全区。水稻种两季加冬小麦一年三熟,号称鱼米之乡靠水,嘈杂热闹也靠水。一个夜郎国,没路走不出去。

  水边而居的大乡镇就有黄石、下洋、营前、洋屿、象屿、猴屿、浮岐、潭头、梅花、湖南、漳港、文武砂、江田、松下。

  营前以北,为陡峭花岗岩石质江岸,梅花以南海岸线绝大部分属沙质,江海岸线长130公里。崩山、旗山、横踞南部,走出长乐就是没路。

  鲁迅有一名句叫:“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美好的信念、一种追求。而真正现实,再怎么走都是小路,踏踏草可以。

  就说营前以北陡峭花岗岩石质江岸嘛,光是岩壁没路。倘有路也只是“走的人多了”的采石那路。连现今著名《金刚腿》公园,世世代代也就是只能在江中船上远远瞧瞧。

  路,才真正是国力象征,靠经济打造。 

  改革了、开放了、人民活了,生活好了,制度透明了。从历史上看,哪一时代都没有过,没有什么好怀疑。

  时代的进步造了桥连接了路,人与人沟通了,城市发达了,路何等其重要。

  路,为国策,如灯塔。

 (作者   黄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