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在路上

作者 陈琪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4 18:22: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坐了两个半小时的车,一路行走在高速公路上,满眼望去,窗外是高大的石山,,一面树木郁郁葱葱,一面光秃秃被拦腰“斩断”。看着山上不时闪现的坟,似乎看到那些被炸的石头被磨平、加工,变成一块块石碑。山下是散落的房屋,似乎他们都生活在峡谷中一样。除了山,就是大片的田地,或许是稻子,也或许不是,只是绿茵茵的一大片,感觉很广袤。我似乎一下子就想起来了陶渊明,那个过着田园诗意生活的人,那个采菊东篱,荷锄而归、饮酒吟诗的人。或许袅袅的烟升起的是生命的一份淡然。

  终于到站,先去酒店放行李。没想到一路看到的景象让我有些愕然。一条马路之隔,一边是以城市繁华姿态呈现的商业步行街,一边却是一排低矮破旧的小平房。然后踏上这条并不干净,也不够宽阔的路,却感觉格外的有生活气息和温馨。透过窗子看去,房间都很小,却家家户户都有一张麻将桌,都在悠闲自得的打着麻将。或许他们有着金钱的较量,或许他们只是随意搓搓,以他们的方式消遣着生活。

  洗了澡出去散步,却下起了小雨,这样的小县城感觉并不大,也没有多少地方可去,撑着伞慢慢熟悉这个陌生的地方。白天还没有看到这样的热闹,尽管雨越下越大,但晚上却突然热闹了很多。原来很多撑着棚子的烧烤、麻辣烫小摊都出来了,这就是所谓的小城夜市么?我一个点了很多东西,然后大快朵颐。坐在棚子里,感觉外面下大雨,里面有些地方不时下小雨,桌子摇摇晃晃,但是人很多。拖家带口,很多人带着自己的宝宝来吃东西,看起来很具有生活气息。

  但愿,我能够在这个的宁静的小城,体验到生活的气息,体验到一份淡然,当然,也涤荡下自己躁动的心。当生活没有给我一扇门时,我想我应该努力去打开一扇窗,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当生活将我送进一条死胡同时,我想我应该为自己开辟另一条路。当生活以疲倦和厌恶来压迫我时,我想我应当具备甩掉这一切的魄力。当生活给我一缕雨丝的时候,我何妨滋润一下自己呢?当生活给我一缕阳光的时候,我何妨灿烂一下呢?毕竟人生短暂,人生能有几回灿烂呢?即使能够灿烂一世,但在时间的洪荒里,又算的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