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巴厘岛之行随想

作者 林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31 15:59: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女友说乘飞机不敢,怕掉下来时,我呵呵笑她杞人忧天。“久呆樊笼里,复归还自然。”  11月中旬,我同几个年轻女作家随阳光旅行团奔赴热情妩媚的浪漫之地—巴厘岛。为了游玩开阔视野,早已把生命安危置之度外了,我们在那儿快活度过了悠闲轻松的假日。

  这是集东南亚神话、艺术、梦幻、自然美于一身的南洋岛,终年干旱与雨季交替,它是世界上最漂亮而又别具一格的热带观光胜地之一,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老文明与独特的民族艺术、绝美的海滩、精致的手工石雕木刻、曼妙多姿的舞蹈而闻名世界。这里几乎是人间的香格里拉。巴厘岛距印尼首都雅加达一千多公里,飞行两小时才能抵达。号称“万岛之国”的印尼有大大小小的翡翠珍珠似的岛屿,巴厘岛是其中一颗最美丽璀璨的明珠。听说印尼的咖啡很正宗,我在心里早就记下好友的名字,回去后一定要带给她们;听说巴厘岛很环保,为了节约我们必须自带拖鞋、洗漱用具,头天晚上我亦准备妥当;听说入住宾馆要放小费,一万卢比印尼盾(相当于人民币5元),我们也早早准备妥当,入乡随俗吧。

  从雅加达转巴厘岛,下飞机时,当地导游带着一个乌黑皮肤,大眼晴,小巧身材的印尼姑娘欢迎我们的到来。她捧着一串串洁白的香气馥郁的鲜花,微笑着给每位游客一串鲜花挂在脖子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的祝愿。这花就是岛上著名的鸡蛋花。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心里一阵温暖。巴厘岛气温更是热烈,终年不是旱季就是雨季,此时已是当地时间20:30(同北京时间一样)仍然闷热难受。幸亏上大巴后立即又置身于空调的清凉中。李贺富导游把我们介绍给地导——印尼小伙子胡思达,简称阿达。他是苏门答腊岛出生的第四代华裔,爷爷奶奶是广东人,母亲是福建人,才想满口广东腔!他圆脸中等个儿,浓眉大眼,讲话速度极快。他在车上微笑着向我们介绍了另一位实习导游——郭明德,简称阿德。他还开玩笑称阿德为“小舅子”,逗得大伙哈哈笑,气氛顿时融洽了。阿达性格活泼有朝气,才二十六岁,语言幽默诙谐,介绍印尼国土、民族风情、四大特产(石油、咖啡、燕窝、橡胶)如数家珍,还不时地哼唱那英唱过的歌曲,一首又一首,虽沙哑但却唱得有滋有味的,让我们沉浸在音乐的快乐中而忘记了旅途的疲惫,他真是个开心果!阿达还教给我们几句印尼语,沙拉玛——玛浪(晚上好),沙拉马——巴基(早上好),沙拉玛——夕漾(下午好),大伙南腔北调,车上一阵笑声。

  交通与别墅

  正如南韩、新加坡的道路,巴厘岛的公路小如巷子。的士极少,交通工具最多的就是摩托,在狭小弯曲的公路上时疾时缓,自由灵活,六天行程未见到车祸。大巴的方向盘也在右手边,游客要在左车门上下车。约一个多小时到了下塌处,好漂亮的雅典娜花园别墅!(ATHENA GARDEN VILLA)出国第一次入住别墅,感觉好新奇。其建筑特色是一律的茅屋三角顶,一幢幢别墅隔着悠长的小巷,外围墙有一人多高,将这十几座别墅环腰围绕。巷口通常都站着年轻侍者,每天我们出入经过,他们都会有礼貌地用中文叫“早!”或英文“Good morning!”

  我们一共住两晚,两天的早餐都由侍者清晨约七点进入院内,在一个简单的台前为我们煎鸡蛋和面包片,倒上一杯杯橙汗,我们一个个俨然贵族,打扮收拾停当,从从容容享用喷香的早餐!在巴厘岛旅行,头一头感到了优雅娴适,不急不躁,坐下来慢慢品尝,有机会细细地欣赏院内的一切。号称“四大天王”的壁虎早已在宁静的清晨发飙号叫,声音“呱咕呱咕”好难听!昨晚见一只小壁虎在洗手间飞墙走壁,在吃蚊子吧?蚊子也是“四大天王”之一,空调间里还做飞行状在我们头上盘旋,第二天醒来右手虎口处已被咬一个大包,伤口回来一个月了才好转。早上醒来床头竟然有十几只小小蚂蚁,幸好没在爬身上。就差未见苍蝇了,那是令人恶心的家伙!白天,巴厘岛气温大约35℃,清晨,热烈的阳光下,翠绿如伞的鸡蛋花树长得茂盛美丽,粉红的花朵忽而就卟卟掉落池中,与天蓝色的池水融为一体,美丽如少女在水中浮潜。金红色的阳光早已把整座别墅涂抹成金色的宫殿般庄严神圣。蓝色的泳池、三角锥形的屋顶均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我们的心也顿时阳光明亮起来。

  头晚入住因太疲累了,我们没有享受蓝色泳池的泡澡。第二天晚上,我与向阳、小兰及她的男友、还有另一对青年夫妇入池了,美美地享受清冽水质的温柔与呵护。我是旱鸭,在向阳的指导下,踮起脚尖在池中跳芭蕾舞一样的划水,那扑腾的样子很搞笑!但向阳说不会下沉,我就很开心很OK啦!整整泡了两个小时,入夜,暑气渐消,鸡蛋花树虬曲的树影倒映池里婀娜多姿,喷香的粉红鸡蛋花瓣落在池水出口的洼槽边,香气馥郁又美艳!四周别墅的灯光及远处的灯火相映和谐,温馨而宁静。在如此神仙般的地方住宿,无车流 噪音无喧哗人声,我们聆听着花草丛中小虫的低吟浅唱,人世间的烦恼早已消遁,蜗角虚名已微不足道了。巴厘岛之夜好宁静啊!这儿的人们讲话轻声细语,很有礼貌,点头问好和微笑成了每个人文明素养的外在体现,不像中国的部分北方人和南方人出游,大嗓门早已名声在外。我到过韩国,到过新马泰,到过俄罗斯,均感觉脸上发烧!原因是中国游客在公共场所的大声喧哗遭外国人鄙视!

  迷人的南湾

  南湾是巴厘岛最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我们到达南湾后,8人一组坐在镶有玻璃底的小船,由当地船夫驾驶着小船向珊瑚礁挺进。南湾的海波是碧绿澄澈的,阳光透过清澈的海水,可见到8-10米深的美丽珊瑚和鱼群,海面上铺金洒银,星星烁烁,美得像缀着钻石的绸缎又滑又柔软。

  我们从玻璃底船可清晰望见彩色的鱼儿,同行的游客纷纷从船舷抛下了面包片、饼干,一群群一簇簇馋嘴的鱼儿欢快地游来了,边吃边抢,摇头摆尾,好可爱哟!我们一路观赏了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和美丽的“沙鱼”、“饿鱼”,翠绿的水草摇曳多姿,随绿波荡漾。放眼远眺,蔚蓝的海面上,白色摩托艇在海浪里自由飞行,如点点白鸥在低飞,驾艇的年轻人更是威风凛凛,惬意极了!还有在海上浮潜看海底世界、坐香蕉船、拖拽降落伞等水上运动项目,让你身临其境去领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飞翔意境,真太爽啦!这些是自费项目,已安排在第四天上午去亲历。

  每到一新景点,阿达都会在车上详尽介绍,有个老伯在车上竟然呼呼大睡,阿达停止了介绍,把他叫醒,叫他注意听,并风趣地说:“你们可不要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就拍照,回家什么都不知道啊!要注意听。”他利用车上的时间讲解很聪明,节约了时间也避免下车后,大伙紧张兮兮跟着他边听讲解边看景、拍照,好累。

  海龟岛停留一小时。这里是印尼海龟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同品种的海龟,有肉食的有素食的。海龟形体巨大,约有二三十斤重吧,游客们大摆Pose   拍照,我也笨拙地高举海龟拍照,它安安静静装傻,我好开心啊。还可以观赏到大蝙蝠、猴子、蟒蛇、变色龙。一个山东籍女子可以随意地将蟒蛇当围脖一样缠在脖颈上,我一看那蟒蛇骨碌碌的绿眼,昂首的模样就吓得掉头走开了。我给猴子两粒果糖,那厮撕、咬、剥、扯、抓,挠挠头皮,又盯着糖果剥、咬、扯、拽……无可奈何!白费劲!我们看了哈哈笑,摇摇头离开了。我心想低等动物就如此吧,生存能力比人类低得多,也因此逐渐减少了品种,符合生物学上的真理“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海龟岛海沙洁白细腻沙滩洁净,见不到垃圾,当然就不用志愿者来捡什么垃圾了。岛上花木扶疏,高大的凤凰木那一簇簇的花朵鲜红欲滴,与奶白色的鸡蛋花是岛上最常见最漂亮的花,像花仙子般惹人喜爱。巴厘岛无工业污染,所以天空湛蓝、大海蔚蓝,海天一色。强烈的阳光折射下天蓝蓝海蓝蓝,空气洁净,热带植物遍布,把岛屿装点得像盛装的新娘,世界各地游客为之倾倒,为之赞叹!

  离开海龟岛,我们重返玻璃底船返回南湾码头,午餐后奔赴下一站——乌鲁瓦度望夫崖。它位于巴厘岛南端,其背后有一段凄美的中国梁祝式的爱情悲剧,为此地平添了神秘色彩。至于什么悲剧?是阿达没介绍还是我漏听了,总之也见不到神秘色彩。倒是情人崖休闲茶室里年轻人喁喁私语,或八九个男女同伴开心喝茶、拍照。阳光强烈,辐射将我的皮肤染成茶色了,我们随团在情人崖茶室品下午茶,一边欣赏蔚蓝壮阔、波涛汹涌的印度洋的旖旎海景,炸香蕉就着酸梅汤,每人一份,美味解渴,很惬意很悠闲的浪漫生活。来巴厘岛旅游的年轻情侣较多,他们在此地更是情意绵绵。也有不和谐的音符,屏南的一个大娘就时不时埋怨她的老头子:“我很讨厌你!老抽烟!臭气熏天!”老头子憨厚地笑,依旧抽烟喝茶,根本不理她的絮叨。有时不和谐的音符也会奏出幸福美妙的乐章?这对老夫妇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仔细想想,他们表面上的不和谐实是极度的和谐,大娘的絮叨难道不是爱大爷的情感表达?

  慢节奏生活

  岛上的人们生活节奏极其缓慢,他们讲话几乎是耳语,他们走路也是慢条斯理的,不匆匆也不小跑。星级宾馆里可看到侍者将收集的碗盘汤勺、水壶等放在大圆盘里,用头顶着稳步走动,头顶功夫犹如国内的杂技顶碗演员,一级棒!由于气温在三十多度,许多妇女头上多包着头巾,穿着长筒裙,也不失婀娜多姿的风韵。阿达介绍薪水低,但多数人靠小费收入,在我们临回国时,他向我们收小费,包括司机和向导的小费,我们一一付给,并感谢他们的周到服务。

  巴厘岛的公路就像小巷道,摩托车自由穿行其间,但行车规则遵守,六天行程期间我们未见车祸。我经常去福州走走,就经常遇到“车仰人翻“的惨烈画面,国人何时能悠着点行车为了尊重生命的价值?由于慢节奏,巴厘岛人可以表现得谈吐温文尔雅,可以微笑服务,可以用印尼本土语言或英语向游客问好,这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出国旅行不是为了炫富,只为了长见识,为了学到别国的优点与长处。我认为不枉此行啊。

  热烈的阳光、洁净的沙滩,白玉似的浪花、碧绿的浅海、蔚蓝的印度洋、少言寡语的巴厘岛人、喷香的鸡蛋花、火红灿烂的凤凰花、美丽的大眼晴少女……这就是热情的巴厘岛,这就是浪漫妩媚的巴厘岛,这就是世外桃源与世无争的巴厘岛!无论是印尼的脏鸭餐、咖喱饭、金巴兰海鲜烧烤还是美丽得令人震撼的落日、精油SPA快感的体验,都让你沉醉其间乐而忘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