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读《鲁冰花》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7 09:33: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是的,这就是鲁冰花的歌词。每当这首旋律在我耳边响起,我就会想起《鲁冰花》这本书里的感人情景。

  《鲁冰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关爱学生的郭云天和绘画天才古阿明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感人故事。古阿明家境贫穷,调皮捣蛋,学业不好,但却对色彩和周围事物有敏锐的感受力和想象力。当学校里反对古阿明把画送去比赛,却让乡长之子参加比赛时,愤怒之下,郭云天辞去职位返回台北,自己把阿明的绘画作品寄给国际儿童画展。数月之后,阿明的绘画作品获得了国际大奖。当郭老师兴冲冲地回到乡村告诉阿明一家喜讯时,才得知阿明已身染重病而离开了大家……

  郭老师非常关心学生,和学生们像是好朋友一样,一点都不拘束。班上有同学受伤了,郭老师细心地帮同学处理了伤口。郭老师的关爱伴随着同学们不断成长。不管是哪个老师,她们都默默地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而古阿明,则是一个对梦想坚持的人,对家人和宠物无限关爱。尽管家境贫穷,仍怀惴着一颗善良、乐观的心。一盒蜡笔,他是如此的珍惜,视作宝贝一样,每一幅画都是用心画出来的。尽管学校有人不喜欢他的画,不让他去参加比赛,反对他画画,但他还是不放弃。因为他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一定会获奖的,一定能让别人相信他是真心热爱画画的,证明他是一个天才。

  当古阿明心爱的猫咪离开了自己,他是多么地痛心啊!这是陪伴古阿明多少个日夜,多少年的猫咪啊!如同自己的亲人一样。可是上天却开了一个这样的玩笑,让猫咪就这样的离去了。也正因如此,古阿明一病不起,患上了重病。但因为家境贫穷,无法受到好的治疗,那么活泼的小男孩,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这本书,令我很感动。我看到一个人经历了悲欢离合,最终离开人世的一系列故事。但古阿明对梦想的坚持和对自己的家人和宠物的那种爱的品质,是多么值得我们去学习啊!而郭老师尽职尽责,关爱学生的人性化教学方式,值得以后的我们学习。也因为古阿明的努力,在国际儿童画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向那些曾经瞧不起自己的人证明了自己,可古阿明却没有尝到胜利的喜悦……

  长乐师范附属小学六年(6)班 林欣源

  指导老师: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