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数米粒

作者 高伟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5 08:57: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道人人都能做的事情——“数米粒”。“哈哈哈——这都能当作业,太简单了!”有的人笑得趴着了桌子上。我心想“这难道不是一年级小屁孩才做的呢!”于是我回家就做了起来。

  首先,我得知道半斤米多重,于是我就去请教奶奶,她对这些最了解了。我来到奶奶的房间笑眯眯地望着她。她就像我肚子里的蛔虫一样,聊到了我想干什么,她开口了:“说吧,你想干什么?”

  我回答“请问半斤米有多重!”

  她指着家门前的自行车“上面有秤自己去想办法!”

  于是我走到了那里看到了秤,它的身上布满了灰尘,就像很久以前的宝藏箱,上面满是灰尘,我鼓起了腮帮“呼~~”地一吹灰尘满天飞扬。我不会用秤,可是它有许多石头,我拿了一个上面500kg的石头,心想“它有什么用呢?”我灵机一动想到了好办法“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我想到了一个老办法“曹冲称象”,说干就干。我去洗碗的地方拿了一个以前装麦芽糖的塑料碗,而后把石头放到碗里,它就像坏掉的大床一样向下沉,到了差不多一半的地方停了下来,我去拿了一把彩笔在水面上轻轻地画了一下,然后我用米一粒一粒地倒进去直到到了那条红线。

  我舀了半斤的米,我把它们倒在桌子上,我用细小的手指一粒粒地把它们扣了出来,这样就不会出错了,他们像一个个小宝宝一样听话地让我把他们放到碗里,它们还散发出一种让人提神的味道。我一扣掉一个,上面的米就会翻下来,不过我把它们装在碗里不怕会有失误,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我鼻子痒痒地忽然打了一个大大的喷涕,一下子山头那边就发生了巨大的“米崩”。我手里的米也飞走了,下雨了一场来得快去的也快的“暴风米雨”整个桌子“哗哗”响。我想了一个办法。我一个手可以抓大约50个米。于是我就数了“50、100、150……”叹了一口长气,终于数完了。

  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什么都能完成,哪怕是最笨的办法。就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青少年活动中心 五年级 高伟晨

  指导老师 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