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梅趣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20 21:14: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冬至后日头开始回归,在立春之前还有小寒、大寒,两个节气。虽然说大寒更近岁末,可是大寒也更近回归,因而小寒比大寒更寒冷。

  梅花就选在这最冷小寒时候开,以花的高雅,枝的坚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无论雪有多大,它都不向严寒屈服,为我中国国魂。

  梅诗》中有这样两句:“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说的是梅有雪衬托最精神、不俗。寒风飘雪,梅却傲然;无独有偶,超凡脱俗。

  冬天有雪真美,粉装玉砌,皓然一色。再有“踏雪寻梅”兴趣,就更别有一番景致,迎风斗雪,挑战寒冬,喜梅、爱梅、懂梅者之雅兴,去追寻大自然的美。

  待寻到梅,依心情,从品格,可绘画、赋诗、作文,抒怀明志、寄语鼓励、爱怜怀思、折梅赠予,花团锦簇,各领风骚。

  我长乐无雪,但长乐的冬天别样美,天空明朗,空气清晰。梅子有青松翠竹相伴,间小鸟啾鸣,喜遂添闹,美不胜收。再有一两只喜鹊落于枝头,构一幅梅鹊图,就更添喜气,体现繁荣昌盛。

  长乐人喜欢梅,有栽梅历史。据记载六平山北涧寺,如有洞天那里种过大片梅树;东郊梅峰东涧寺一带有过大片梅花。

  梅峰属郊外,出市城区通道。想象中的当时,应该是沿岭一路,梅林如海,红白相杂,随山势高低,时上时下,何等锦绣?行人被压低了的花枝罩住,如置身天街花市一般,在迷惑、踟蹰不前,怕踩坏了这脚下花径。

  “春兰,夏荷,秋菊,冬梅”, 只有冬才有梅,梅花凭着耐寒的特性冠压了群芳。爱梅的人很多,梅对环境不挑剔,也可以盆栽,有梅的地方就更多了。现今有两处园林栽有梅树(个人所见),一处在南山棋苑,一处还在梅峰,落户于《东华山馆》。

  前些时去过南山,由北门登百多级石阶上,拐右侧再上三十多级石阶到棋苑,(若直上可抵南山八角亭。)园内有丈余高梅树十余株,皆红梅,才见吐蕾,花苞豆大。

  过了些时到东华山馆,梅花已开烂熳。山馆按山坡起落,进山门见有三棵白梅,两丈多高,花枝飘逸如云,直指蓝天,淡雅清奇,幽香四溢。拾级而上见有多处红梅盛开,花似乎贴于枝,满满的一串一串,一树灿烂,如诗如画。

  无怪乎!梅诗(梅画)数量最多,传世佳作,可车载斗量。

  但捡一首念念: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我喜欢这首王冕《墨梅》,只留清气满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