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红墙青瓦,别样闽南风情

作者 郑畑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7 11:22: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很早以前就听说,福建的文化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体会。闽北武夷山的山地茶文化,闽东平原地区的海洋渔业文化,闽南的别样风土人情。于是我来到了泉州,走走看看,感受红墙青瓦,别样的闽南风情。

  来到泉州,这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着实怀有敬畏之情。经过泉州的店铺门口,经常看见悠闲的店主人在店门口支一张桌子,摆上一套茶具,在阳光暖暖的午后,在那里悠闲的喝茶。或者和朋友玩牌,或者和邻里亲戚闲谈加长里短,或者搓搓麻将。不管是何种方式,都透露着淡淡的优雅与从容。

  泉州也是一个宗教多元的城市。有闻名遐迩,每天香火不断的开元寺;有建筑形状奇特,吸引许多中外游客前来的游玩的清真寺,还有以义气闻明,在当地享有盛名的关帝庙。这三个场所每天都人来人往,形形色色的人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朝拜也好,祈福也好,都是为了心中最真诚的信仰。或许,宗教文化也是闽南的一道别样风情。

  泉州最出名的景点当属清源山老君岩了吧。敲定交通路线后,便和友人欣然前往。进过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清源山脚下,发现这个景点的受欢迎程度名不虚传。每一个售票窗口都排满了游客。登上清源山,便如愿看到传说中的老君岩,确实十分壮观,虽然景点里的游客很多,但是香火缭绕间又感到十分宁静与清幽。每个人讲话都轻声细语,都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清源山不仅老君岩出名,这座山也是十分有特点。一路上山的岩石都有篆刻文字,也给路人带来了文化的气息。也算是自然美景和人文美景相结合的典范吧。

  清源山再美也是一座山,于是我和友人便开始了攀爬过程。经过三个小时的攀爬,我们都已经气喘吁吁。便打算到一处人多的地方休息,在一个观景平台上,我们停下了脚步。俯身放眼望去,泉州城区尽收眼底。和满眼的高楼大厦不同,泉州的全景温柔了许多,红墙白瓦,炊烟袅袅。夕阳西下的泉州,真是美不胜收,不仅仅是风景美,更是一种不似于快餐文化的那种慢悠、和谐之美。

  接下去的攀爬,就显的不那么美好。看惯了一路上的风景,于是就只剩下为了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攀爬,泉州的潮湿与闷热,让我们的汗珠不断的往外冒,有一种在山间蒸桑拿的感觉,我们尽显疲态。可能老话说的真的很对吧,黎明前的天空总是最黑暗的。爬上了山脚的最后一级台阶,一座壮观的水库展现在我们面前,实在是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我们纷纷驻足拍照,有手撩拨泉水,有一种透心的清冽。水库旁边还有一座寺庙,每次都觉得,在深山里修行,真的可以参悟到更好的自己,面对更好的自己。

  第一天的闽南之旅就在清源山落日的余晖中落下了帷幕。闽南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新鲜感犹在,下一站去听泉州南音,听听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韵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