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西藏视角

作者 郑畑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4 10:04: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明天就要离开耗时10天历尽了千山万水克服了高原反应甚至于车毁人亡有惊有险的川藏公路而来的拉萨。这是道别的夜晚,清风徐徐,纪念碑简捷线条的霓虹灯把广场南部勾勒成明快清单区域,人们三五成群围绕在纪念碑前音乐喷泉前摆弄各种造型,镁光闪闪,好一派休闲与祥和。好在人不是太多,可用恰到好处形容,只是不时武警小巡逻队穿行隐约着曾经的暴力或不安。我到过了很多很多的广场,也见识了不少的音乐喷泉。纪念碑、喷泉广场和布达拉宫夜色却是简朴的,甚至于单一,除了红宫墙壁投映了柔和红光外,整个广场都笼罩着清淡的白光。

  见鬼,今晚的感受却是如此的特别,广场音乐是熟悉的民族乐曲,分贝很大不显得刺耳,随意躇步其中,感受的不仅仅是惬意,也是一点儿的懒散,更有一味的悠扬。裹紧外套,告诉自己要好好地享受这柔美时节,又想让自己迷惘起来,迷失在如此清爽而单一的他乡圣地。不管从何而来,为何而来,如何到来,在这个夜色里什么都可落下,什么都可不想,静静听着音乐,傻傻无意乱步,痴痴体验圣闲。

  为了这一刻,10天的征程,经过了多少山口,爬行多少崎岖险峻,涉过奔腾汹涌的江水,高耸冷峻的大山与渺小个体生命的强烈反差深深扣揖凡夫之灵。所为的繁华、艰辛、生死或前程此时都可遗落,有限的生命顿时消失,只剩魂灵随风飘荡,仅此是我两次进藏的所得和目的?

  李娜的《青藏高原》响起,那种悠远,那种绵长,那种高亢的旋律震激了脱体的魂灵,热泉喷涌,毛骨悚然。也该响彻了,好唤醒被迷惑了的心灵。陶醉着手四处张牙想拽住时光步履,无望的眼无奈地看着轻飘魂灵在躯壳进进出出。幸福与恐惧交织,我大声地告诉自己:沉醉吧,迷恋吧。震憾吧。消溶吧。千山万水之后,圣城之下,自个的假期里,还留恋什么,放不下什么。

  欢腾的喷泉在高音码尽情喷射后坠落,嘎然而止。几个老外辟辟拍拍鼓掌声把广场的顿时清静显现,夜已深,人神情未了,没回首,无留恋,依依却惜别。今生与来世,永恒和短暂。当我坐在拉萨百货大楼四楼的迪欧咖啡厅依窗的沙发时,又一次从一个特殊的环境特殊的视角审视着布达拉宫和它的广场,此时人影已稀,白炽依然光芒。偶尔车灯掠过布宫前的街头让景物显得清凉。脑海一直涌现出:懑足。

  一直问心,是否流涟忘返,否,确切是一种满足。一种无法表诉的满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