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感动

作者 浊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5 08:40: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孙女从小就爱吃瓜子。

  可是瓜子属于容易上火的食品,小孙女一上火就容易感冒,甚至患咽喉炎,所以从小她爸爸妈妈就不让她吃,或者只是偶尔吃几个而已。去年她回到长乐来上幼儿园,跟着我们。

  正月里的一天,几个老朋友到我家串门,我端上一盘瓜子招待他们,正在客厅玩耍的小孙女顿时屁颠屁颠地跑过来,看到瓜子,两眼放光,她靠着我,拉着我的手说:“爷爷,我可以吃几个瓜子吗?”我的朋友见她十分可人的样子,便给了她十来个瓜子。她让我帮她剥开了一粒,那一片小小的白色瓜子肉放在她小小的手掌心,她高兴极了。只见她小心翼翼地拿起来,很享受地咬了一半,把另一半又放在手掌心,看了看后,她说要把这一半瓜子送给我吃,她眯着小眼说:“爷爷,妈妈说好东西要分享,这一半给你吃吧。”看着小孙女这么懂事,我心里顿时一震,为她小小年纪就这么懂事感到欣慰,更为她把一半的瓜子分给我吃而感动。一个从小就这么爱吃瓜子的小女孩,能够经受住那么香甜的诱惑,把一半的幸福和快乐分享给别人,这是多么地难能可贵啊!

  后来我又剥了几个给她吃,她总是小心地慢慢地吃着,那香甜可口的模样令人垂涎。她的小小白白的手掌心里,那静静躺着的瓜子肉正调皮地看着小孙女,看着她慢慢地吃,慢慢地想,慢慢地品味。她吃瓜子时那一脸专注的神态,绝不亚于梵高创作《向日葵》,居里夫人发现镭。

  我静静地欣赏着她,我的朋友也不说话了,他们说,这小女孩怎么这么专注于吃瓜子啊。他们被她的专注感动了。

  小孙女发现我们都不说话了,她推了推我,有点不解地问:“你们怎么都不说话啦?”我又回过神来了,立刻蹲下来,拉着她小小的手说:“我们都在看你吃瓜子啊。”她告诉我瓜子都吃完了,还能再吃几个吗?我告诉她说:“不行,你已经吃了好多了。”不一会儿她又拿着玩具自己玩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