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二十二)梅花山遇虎

作者 苏伊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5 16:48: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先前我问过老虎,天下的老虎是一家吗?老虎只是笑,呵呵。

  ······

  虽然我们脱离了铁路线,向西遁入山林,但人类好像不打算就此罢手,居然跟进山来追。不过,以老虎强大的越野能力很快就甩他们好几座山。不论是,在山坡上的攀登,还是在岩石间的跳跃,老虎的动作尽显优雅。而老虎为了不把我也落下,让我再一次骑上它的脊背。

  我们进山后的第二天地面上已经看不到追捕者的身影,估计已经不可能追得上我们了,但是正当我们为此得意之时,头顶上居然传来了马达声。抬头一看,不知是什么怪物在天上飞。那家伙远看长得像蜻蜓,但与蜻蜓不同的是那家伙没有翅膀,它的头上长着一个大螺旋桨。此刻,那个螺旋桨正快速转动着,我们耳朵里灌满了它发出的强烈的噪音。这会儿,我必须大声说,老虎才听得见。我问老虎,这是什么东西?老虎说,没见过。

  正当我们呆呆望着它时,它也向我们抵近,好像就是冲着我们来的。随着它的靠近,我看见那上面有人。这时老虎惊呼:“危险”!并立刻奔跑起来。显然,老虎也看到了他们。几乎同时,一颗麻醉枪弹“嗖”地飞来,就落在老虎刚才站立的地方。幸亏跑得快,要不然就被他们打中啦!

  人类的厉害绝对超出我们的想象,居然能从天上追踪我们!但我们对自由的渴望和坚持也非人类所能理解。

  此后的数日,我们穿行在树林、竹林和灌木丛之中,老虎捕蛇为食,我以溪涧里的游鱼为食,尽量不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以免再被天上飞的怪物发现。连日来,那怪物不但越来越勤地飞来飞去,而且数量也与日俱增。我们在暗,怪物在明,我们看着怪物从一个增加到三个,再到五个,又到八个、十个。

  茫茫山区,遍地都是连绵的山峦,重复的风景,像海上荡漾的巨波,却又仿佛被时间定格在那儿,静止着、耸立着、等着与你遭遇。尽管前途可能是山重水复,而我们也要继续躲躲藏藏,但老虎依然不肯轻易向北。它解释,周边地形尚不清楚,如果此时贸然向北,万一地形有变,失去大山庇护,恐怕会过早地暴露我们北上的行迹和目的,人类肯定会制造更多麻烦阻止我们,所以应该先耐着性子继续向西,待躲过人类这阵搜寻,再伺机向北,才可安全自由地北上。我说,还有一种方法——夜行。但老虎不愿,却说不习惯。

  我就纳闷了,说:“你不是说你在长白山的时候是夜行吗?”

  老虎说:“已经被动物园的生活改变了。你想,游客白天来看你,他们能容许你白天睡大觉吗?”

  如此,又西行两日,至一山麓,感觉环境有些微妙的变化。首先,天上的怪物飞不见了,周围的空间安静了,可能怪物们搜寻的边界就到此为止。其次,我们仿佛被拥入了绿色的怀抱,四周随处可见参天大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还有各种植被高低错落地在静谧中生长、缠绕,带着野性爬满了我们的视野;这里的空气清新,忍不住深吸两下,突然就感觉神清气爽。这是什么地方?竟如此非同一般!

  我的心神正飘荡在陶醉和迷茫之间,突然,老虎脚下生风,冲了出去!它这一冲,差点没把毫无准备的我从它背上甩下来。发生什么了?老虎几步冲刺后,纵身一跃,如霹雳惊雷一般从半空落下。回想那电闪雷鸣之夜我初遇老虎时,它就是用这招对付我的,便觉得后脑勺冒寒气。不过,老虎今天的目标不是我,而是一只长着细长腿的动物。此刻,它刚刚反应过来,嘴里还衔着未嚼烂的植物,慌忙奔逃。可怜刚跳出两步便被老虎强有力的双蹼扑倒了。紧接着,老虎迅速张嘴咬住它的脖颈,它发出一声凄凄弱弱的惨叫后便气绝了。

  我问老虎:“它是什么?”

  老虎说:“长得像鹿,但比鹿小,应该是麂。”

  接着,兴奋的老虎大快朵颐起来,它那幸福的吃相实在令饥肠辘辘的我目不忍视。更可恶的是,老虎还时不时虚情假意地邀请我也来一点。算了,我还是走远点,反正我的用餐时间也到了。

  走出不远,我发现一涧清溪潺潺于山岩下。跑近一看,果然有惊喜。此溪宽阔处水流缓而浅,而且游动着数尾竹筒大小的鱼。哇!我跳进清凉的溪水里,但无法冷却我的热情,慌里慌张地接近它们。却不料这些呆萌的鱼儿竟视我这个天敌为无物,居然与我嬉戏闹水。经过一番嬉闹,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满心愧疚地对它们残忍了。于是,天,黑了。

  次日,老虎在树林里杀死了一头野猪。老虎边品尝边说,野猪肉可比动物园里的猪肉美味多了。不知道是肉香还是老虎的动静引来了其它动物,它们隐藏在草丛中窥视着老虎的举动。我提醒老虎不远处有动物蠢蠢欲动。可是老虎若无其事,把我的提醒当作耳旁风。等到老虎吃到心满意足,和我离开那里时,它们才现身来到野猪骨架旁啃食上面的剩肉。我站在虎背上回首望见它们是两只外形酷似老虎的动物,全身遍布着黑色花斑。

  老虎似乎早已知晓,告诉我:“不要大惊小怪,它们是豹,如果你和我是亲戚,那么我们跟它们也是亲戚。”

  我问:“既然是亲戚,为什么连声招呼都不打,还要躲躲闪闪?”

  老虎得意忘形地笑了,说:“因为它们畏惧我!”

  “如果它们是老虎呢?”我有意无意地挑衅同伴的威严,“谁怕谁?”

  老虎笑而不答,又是“呵呵。”

  没想到我一语成谶,这山中竟然真有其它老虎。老虎觉得我们已经摆脱了人类的追捕,可以向北了。可是,我们在这深山老林里迷失了方向,一直按照我们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前进,却往往绕了一大圈又回到原地。眼前只有障目的茂林修竹,脚下的山地陡峭无路,我骑在虎背上倒是没什么,老虎七上八下地攀爬,着实辛苦。老虎突然徘徊不前,我以为它是累了。老虎低头这里闻闻,那里嗅嗅。我问,发现了什么?它说,这儿有其它老虎留下的气味,我们已经进入了它的领地。

  傍晚时分,森林里暗得更快。老虎和我已卧在草丛中休息。寂静的森林里忽起异动,一阵冷风席卷而来,刮得树叶乱飞,惊起飞鸟乱窜。待空气不再动荡,一切恢复平静之时,我们望见不远处一块山岩上站立着一只气宇轩昂的猛兽。

  我眨巴眨巴眼睛,看清了那分明就是老虎!

  (下回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