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记忆•江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3 10:05: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沿着古老的石板桥走去,聆听清脆悦耳的丝雨声,欣赏这一片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一朵朵雨花在我指间翩然起舞,朦朦胧胧如同轻纱似的雨雾,映出这耐人寻味的,如梦如幻的静谧的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首词的意境刚开始一直让我捉摸不透,似懂非懂,但自从我去江南走一回后,立刻就明白了,素漆雕窗,乌篷小船,青苔嫩草,碧水石桥,还有那干净得没有一丝瑕疵的天空,洁白得不染一丢污点的云朵,所有的一切都是让人那么难以忘却,怎能不忆江南?

  “哗哗——”伴随着涓涓的流水声,撑一只古老的乌篷船,倾听江南悠悠的歌谣,细品一杯芬芳四溢的香茗,在缭绕的茶香中,用自己的身心去体会岁月赋予江南的清新自然。岸边细柳摇曳,河面水波涟漪,亭台烟雨迷蒙,一切皆如痴如醉。好一个江南好风光!如此良辰美景,怎能让人忘却?

  穿过一条条弄巷,越过一座座石桥,古朴的气息拂面,净化了我的心灵。丝雨带着愁绪打在点点深绿的屋瓦上,斑驳的白墙尽是岁月流年的痕迹,微风为我送来江南阵阵花香,我倚靠在粉墙黛瓦上,望着潺潺细流走向记忆深处,那零星的记忆随风飘荡,烟雨中的多少楼台,却再也不见四百八十寺的荣华,斑驳的青灰色,将薄雾中的江南装扮,散发出不同于南朝辉煌时的凄美,令人不住去细细打量。西湖之水,雷锋夕照,三潭印月,又怎能忘?

  江南,你是如此婉约,如此凄美。你的风姿,令我永生难忘!你的意境,会永远烙刻在我的记忆中!

  长乐师范附小六年(6)班    林子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