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也说美国人

作者 朱谷忠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05 10:04: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机会去美国,自然就有机会观察了解一下美国人。尽管有语言障碍(只怪自己不懂英语),更无法深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但就个人印象而言,美国人似乎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首先要说,我眼里的美国,怎么老跟中国过不去?纪念二战七十周年时还站在侵略者日本一边,并在中国东海南海一再挑战中国人底线,令爱好和平的人们深为反感。但愿这是美国执政者的偏见和一意孤为。但事实上,去美国后,发现美国人对中国现在的国情和中国文化传统确实了解得太少了。在费城,有个饭店的保安居然问带团的翻译:听说中国男人都留长辫子,你们怎都一个也没留?好笑之余不禁想到,这就是两个国家在过去长期敌对和封锁的结果。但也不可否认,没去过中国的美国人对中国仍有极大的好奇心,比如用筷子吃饭、计划生育及中国多种多样的民族习俗等。而去过中国的美国人,则对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的美德赞不绝口。我在旧金山认识的一位已退休的电视台编辑摩尔森太太,去了三趟中国,家里客厅中摆满了从中国各地带回的各种纪念品和工艺品。从摩尔森太太那里我了解到,中国的家庭结构比美国更有人情味,因为在美国,成年的子女较少与其父母住在一起。

  美国无疑是个富国,不论是在旧金山、纽约、华盛顿,或是在我去过的一些小城小镇,我发现大多数人的房屋要么位于环境幽静的市街,要么坐落于景色迷人的郊外,其住宅装修十分漂亮,这里就更不用说那些好莱坞式的奢华毫宅了。不过我发现美国人中肥胖者不少,因而减肥运动还有篮球橄榄球等仍是美国人热衷谈论的话题。但我也发现,美国人的穿戴其实十分随意,完全不像我想像的那样工整或花样百出。特别是那外出旅游者,不论男女,几乎都是上穿黑白套衫、下穿牛仔裤而已;倒是那些上了年纪的人,却喜欢色彩鲜艳又宽松的衣着。在加油站、餐馆或麦当劳店里,我所遇见的美国人,大都热情友好,但又来去匆匆,使人很容易感觉他们的生活节奏是十分快捷的。在一些风景区,我还看到美国人那种对自然风光的真切渴求和充分的休闲神态。

  当然,印象最深的是在纽约。这个有着上千万人口的美国最大最繁华的城市,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令人眼花僚乱。很奇怪,在这里我所接触的美国人,当知道我是中国人后都会用生硬的中国话说一声“你好”,然后笑笑。我下塌的一家宾馆总台有个黑人,我打手势向他示意要开水泡茶,他居然能看懂我的意思,给了我一个电热壶;我在百老汇大街旁看橱窗的商品,不意撞到一个绅士模样的美国人,他连忙用英语先向我说“对不起”!我在坐渡船去自由岛时,一位上年纪的美国妇女居然示意让座给我,使我连声道谢。但我在美国餐馆吃饭时又发现,美国人用餐时刀叉在盘中挥动却从不发出响声,从容地、静静地喝一口汤,也要用餐巾轻抹一下嘴唇,根本听不到有人在大声谈笑,更不用说猜拳什么的。最使我感到应当效仿的是他们对残疾人的尊重和照顾。在纽约,据说在美国许多地方都这样,街上最容易停车的位置都是留给残疾人的,而且都有明显的标记。当然,我也在不少场所遇到一些蓬头污面的乞丐,还有一些躺在废纸箱里的酒鬼和精神颓废者,但警察和行人都不去理他们,似乎很习以为常。印象最差的是纽约的格林威治村。有一天车子经过那里,我看到一家咖啡馆里有一批不修边幅人不知为何挤作一团,旁边有个黑人却大笑着冲着他们弹奏吉他,车往前开时,我还看到不少头戴假发、搽胭涂脂的男人在街口闲逛;这些奇形怪状的美国人,确实令我感到某种恐慌。特别是美国各地枪击案频发,有时走在街头,心不免还提着几分。

  临回国时,在美的长乐商会有个朋友在饭桌上告诉我,美国人工作起来的确严肃而认真,但美国人性格特征上也常常会表现一种随心所欲。例如美国地名,令人捧腹的、绰号式的名称枚不胜举。在俄勒冈州,有个地方叫“烦死人”;在德克萨斯州,有个地方叫“连砍带射”……最有意思是密苏里旅有一个邮局竟定名为“稀奇古怪”。而美国人却从不对这些地点表示不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