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遥想琴江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7 10:56: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你是雍正在东南沿海落定的一个棋子,从此八卦阵般的兵营与高昂的火炮,便扼守着三江口澎湃的涛声。

  我的目光一次又一次地撞碎于波峰浪谷,不为打捞明月清风,只为那遥远而来的阴谋与霸凌。

  无需收拢放远的思绪。拍牢千堆雪,激烈的情怀比懦弱的皇权长得更快。直到今天,我依然听到五炮神的咆哮!

  忘不了同仇敌忾的感人岁月,还记得你躲闪在定心门后面的羞怯,刹那间,一种崭新的注解写在我记忆的扉页。

  这低矮的木质平房,也曾珍藏过含苞欲放的故事,一点也不逊色于白山黑水间的马背传奇。

  苦苦回味初涉贵境时迷失的尴尬,潮起潮落的缠绵前仆后继,一波波洗礼我灵魂的深处。

  深深地陶醉着那被呐喊熏染过的村头老榕,每一枚新叶都如诗如歌。

  远隔千山万水,总想把自己的情思剪裁成一片帆影,捎去我的问候。

  今天,我终于可以凭借陈翔颖君的琴江手绘地图,重新触摸一遍你的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