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作者 霖铃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02 07:43: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嗒嘀嗒” “嗒嘀嗒”,微信朋友圈前一秒有朋友发了一条微信,后一秒就有新的微信取而代之成为头条。这些微信有蕴含哲理的心灵鸡汤,有慷慨激昂的家国天下事,有百无聊赖的自拍照,还有高手编创的高雅或低俗的网络段子,以及带有即时性的情绪碎片……其门类数不胜数。这些个信息真是海了去了,也只能用海来形容。海量的信息仿佛是个巨大的漩涡,芸芸众生不管愿或不愿意,你都已经置身于这个漩涡中,随着这个涡轮以螺旋状的方式下沉,下沉,不知道底在何方,而每一个沉底的人又挣扎着往上,往上,直到浮出水面,冒了一个或是一串泡以后,又被别人冒的泡替代,如此循环往复,就像∞一样直至无穷。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革开放后叫得最响亮的至理名言时常冲击着耳膜。一切都在快速的前进,车行路上,车窗外,人来车往,不管是人或是车只要瞅准缝隙就加塞,只为早一点到达想去的地方。此情此景,耳畔似乎飘荡起《红色娘子军》那激动人心的旋律,“向前进,向前进……”。绿灯一亮,我也右脚毫不犹豫地踩下油门,一路呼啸而过。

  夜深人静,无眠时,听着窗外高架桥上的车声强弱交替,尾音渐次消失时,绷紧的思绪也开始轻柔地折叠,有了Q劲。

  想起了刘欢唱的那首《从前慢》,独喜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这句。那时的邮车、邮件袋、邮递员,绿得笼统。车铃儿响叮当,来信了,当收信人闻声从窗内伸出头,看到邮差手中高举的信时,不多久便响起了开门声,邮车继续前行。欢笑幸福或是忧伤落寞都随着邮车一路前行无限蔓延,就像一根藤上结出一串葫芦瓜。

  想起了从前看电视时了解的国外一座岛屿(岛名已记不起来),岛上建筑基本维持几百年前的原状,田园屋舍俨然,绿意葱茏,碧水萦绕,当地居民出门靠小船,节奏很慢很慢,置身其间,恍若时光静止。当时,心中便生出无尽的向往。

  思绪就这样天马行空般无拘无束,傍晚在离家不远的公园散步时见到附近居民楼楼顶坐着一男子,此刻,他轻轻触碰着我的思绪。白日里看到的他坐姿随性,俯视着视野所及的地方,他身旁立着一根竹竿,竹竿上挂着一面红色的旗帜,旗帜在风中飞扬,头顶是一群飞舞的鸽子。这不是我平时透过客厅窗户经常看到的那个驯鸽人吗?曾记得,他时常于傍晚时持旗站在楼顶,手中的旗帜飞舞,上百只鸽子在他的指挥下,或左或右,或平行或侧飞,而他像是指挥千军万马的统帅,颇有点沙场秋点兵的壮怀激烈。“秋风吹,战鼓擂”,一路攻城略地,所向披靡。

  睡意渐浓,在四周围都是厚重的黑色的包围圈里,此时,有一颗闪着微光的灵魂小声说着它的心事,从明天起定要放缓这匆忙的脚步,听听风,沐沐雨,看看眼前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