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救书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8 10:48: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由于买书成癖,隔一段日子,我就要整顿一下占据蜗居绝大部分地方的四大书橱,不断地进行「吐故纳新」,把一些过时书刊捆绑成摞放入床底。但无论怎样清理,陈伯吹老先生的《儿童故事研究》一书总是摆在我书橱最显眼的地方。

  这本《儿童故事研究》是1932年10月由北新书局出版的。由于年代久远,书页已经发黄,书的上端,还留有被火烧焦的痕迹,望着那黑黄焦痕,我的思绪不禁又被拽回到“文化大革命”那非常的岁月。

  那时正是“破四旧”最“红火”阶段。一天中午,我又见几个“造反”队员从一间仓库里搬出一大捆一大捆所谓的“封资修”书籍,堆积在空地上集中焚烧。我是个书迷,见到那条条火舌吞噬着一本本中外文学名著时,真是又着急,又无可奈何。忽然,我一眼瞥见在我的脚边正躺着一本书,那封面上赫然印着“儿童故事研究”“陈伯吹著”等字样。上中学时,我曾读过陈老先生的许多作品,像《一只想飞的猫》《幻想张着彩色的翅膀》等童话作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时火舌已经舔着了这本书的封面,我朝四周看看,见没人注意,连忙俯下身子,从火堆里把它抢出来,飞快地扑灭火苗,塞进了裤兜……

  在昏暗的油灯下,我静静地打开这本书,聚精会神地翻阅起来。这是我最早接触到的一本儿童文学理论著作。读着它,恍惚是在聆听一位智者的演讲,从儿童故事的价值,到儿童故事的领域,都有许多精辟的论述。它是陈老先生一边教书一边读书,经过长久的研究、教学的经验,精心结构而成的。也是他的第一部儿童文学理论专著。至今,我仍对儿童文学作品情有独锺,还不时动笔写些童话和儿童诗。我的第一本儿童文学作品集《鸟国特别心动》,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完全源于这本书对我的最初启迪和影响。

  “四人帮”垮台后,我从报刊上获悉,陈老先生在文革期间家中大部分藏书都散失了。于是我就把这本书寄还给他,过不久,陈老先生又把这本书寄给我。从他给我的信中知道,在众多朋友的帮助下,他散失的书刊大部分都陆续找回来了,《儿童故事研究》一书亦在此之列。他知道我也喜爱儿童文学创作,就将此书送还给我。此后,他又送我《儿童文学简论》等著作。直至他离世,我们之间还经常互通书信。从中不难看出,他奖掖后辈的拳拳之心。

  (原载《世界日报》)

  (作者 陈金茂(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