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心大,才能装得下自己和别人

作者 黄榕英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8 09:44: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难得与父亲一起吃午饭,两个人聊着聊着,便聊到了常居国外的亲人和朋友。突然想起有位亲人一直想要与父亲联系,当时我就用微信联系了她,让她与父亲通上了话。父亲正夹着一块猪蹄,接过电话便打趣道:“快回家来看看吧,我请你吃猪蹄,这可比你国外冰冻的猪肉好吃多了!”“我哪有空呀,要供孩子上大学,我不努力,一家人都要喝西北风去了。哪有你们那么悠闲……”接着像放鞭炮一样,倾吐着家里老人的不中用,丈夫的无能,孩子的叛逆,自己的不易,父亲只好在那里边听电话,边对着我苦笑。“我现在要准备关店门了,有空再聊吧”一番通话就这样结束了。“早知道她说这些,我还是不要接的好”老爸苦笑了一声。

  原先的她一直是我们家族中“勤奋好学”的榜样。初中时就考上了城里的重点高中,那时在我们村,足够让父母得意上好一阵子的了。大家都很看好她。出来工作了,恰逢出国热,英语专业毕业的她终于实现了她梦寐以求的出国梦。记得那时她曾对我说:“我们家没钱没势,看现在的情况,我们家是没有权势可以依仗的,可是我可以让我们家有钱。我是家里的老大,我要成为我们家的骄傲!”一向记性不好的我竟然到现在对当时的这番话还记忆犹新,可能是因为,她一直是我心中的“女神”,从小到大,一直是我学习时所仰慕的对象。所以,她也总是把自己抬得很高,为了把自己与别人眼中的她放在天平称上,她几十年如一日,虽历经几多艰辛,却依然努力着,拼搏着。

  我不知道,我是应该赞赏她,鼓励她,还是应该劝慰她。小学、初中、高中,她一直担任班长,是老师、同学热捧的对象。可如今因为混得不够好,成为她多年不回国的理由。有次,在福州学习,随手发了一张现场的图片,她马上回复:身为教书匠,还在引以为豪?面对这句话,我的心狠狠地痛了一下。二十年前,她也是一名教师,虽五音不全,但也会略弹几首吉他自娱自乐;虽没写过几篇文章,但会把节省下来有限的零花钱用来买钱钟书、席慕蓉、三毛等作家的作品……应该也算半个文艺青年了吧,是国外的经历改变了她的初衷,还是无法面对现实中失败的自己呢?我怅然无语。

  每个人性格不同,阅历不同,生活也是参差不齐的,谁多少没有点委屈和苦衷?内心太紧张,对自己的要求便会脱离实际,这样心眼就会变小,心灵就会变硬变脆,就会产生无谓的抱怨,而自我哀叹自我悲怜。心大,才能穿得下别人和自己。心大了,才会理解她家六十几老人的身体已经不再健壮;心大了,才会明白陪伴孩子比赚钱来得重要;心大了,才会开阔眼界,现实是残酷的,但理想也是可以追求的。生活中既需要儒家的积极进取来面对生活,又需要道家的清净无为来对待个人得失。因为儒家使生命厚重,道家使生活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