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燕冰:拍摄《榕城匠人》微纪录片 讲述本土手艺人的传奇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6 20:02: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燕冰

  卓宗湛

  陈燕冰,90后女大学生,目前就读于龙岩学院,来自长乐市湖南镇。今年的暑假,她和傅彬娟、许雯倩组建了一个团队,耗时三个月,拍摄并制作完成《榕城匠人》系列微纪录片,该纪录片选取手艺人包括剪纸人、剃头匠、修棕绷师傅、漆箸人、玉石匠人、脱胎漆器技艺师傅、鱼丸货郎当等作为拍摄对象,分集讲述了本土手艺人的传承与坚守。

  《纸上红刀》是整个系列的第一集,由陈燕冰独立执导,拍摄了手艺人卓宗湛的剪纸日常,片中的他凭借一柄刀、一张纸,剪出了独一无二的心思和趣味。

卓宗湛作品

  这一集的主角卓宗湛,是来自长乐湖南镇的80后小伙子,剪纸艺名“纸上红刀”。他的人物剪纸曾一度惊艳微博网友,去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节目组的人曾找到他,让他给主持人剪一组拱手作揖恭贺新春的人物肖像图。在片子里,卓宗湛说,“真正热爱剪纸的人不会拘泥于工具的选择,即使是用自己的双手撕出来的,也是剪纸。”

  其实,在分工明确的现代社会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匠人的属性,但匠人的命运中没有捷径,只有时光的浸润,和对技巧的研磨。这部《纸上红刀》是陈燕冰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影像作品,时间有限、经验有限,并没有做得令自己最满意。

  她说,“片子谈不上精致,也许还有很多小瑕疵。在现场我也缺乏经验,但刀哥(卓宗湛)之前接受过很多媒体的采访,配合度非常高,时不时还会给一些专业意见,加上小伙伴的帮忙,让我把想做的,做到了,这其实就够了。我去踩点的第一天,刀哥(卓宗湛)在剪‘大鱼海棠’,我一看就非常喜欢,对待剪纸,他是认真的,而我,对待这部片子,也是认真的。”

  陈燕冰说,她还有很多拍摄想法,这次在长乐除了拍剪纸艺人外,本来也联系三个手艺人,一个是在金峰做灯笼的老大伯,一个做节庆神像的老师傅,还有一对在漳港做雕刻的夫妇……之前在福州,她看到有个在路边放胶片电影的老爷爷,也萌生了要纪录的想法。

  可能青春就是这样吧,红红火火而非恍恍惚惚。希望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像他和她一样,新鲜热情、耐心执着,不质疑自己所走的道路,把岁月过成抒情诗和英雄史。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李惠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