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大餐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9 16:09: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贾会计跟蔡会计两人关系密切,友好。

  蔡会计调任。贾会计一激动丢句体面话,说找个日子单独“大餐”宴请,为他办践行。

  可是,一回家就后悔死了。个人“小金库”刚被打掉整库端走,而今是人活着可钱没了。

  口里一直在叨念:“嘴上有毛,办事照样不牢。”为“大餐”操心不已。

  都一个月了,就是没兑现。只好自我安慰,蔡会计也许以为我得了健忘症,一会在说自己姓金,一会又在说自己姓钱。结论是:时间必须安排到退休后几年才会有这也许。

  反怪老蔡怎么这么“菜”,怎么不换位思考,请客是双边的事,不一定该我请嘛。你也可以找个词,比如说:“好惦记” “叙叙旧”等等,来个电话邀请。你要慷慨解囊,谁还能拦你不成?结论是:想法太抠。

  我人缘好,饭局多,一出门就被人强拉、硬推、架走,实在腾不出嘴来。结论:这现象应该不可能。

  不久两人终于见面了,气氛和谐,大家客套一番,很快就连线到“大餐”上了。

  “我想这请客嘛,也像盖房子一样,先是计划盖一层,到了想盖时又改了主意,就打算盖两层,接下想想还是盖三层好,就这样始终拿不定主意。请客吧,先是想随便请,以后想认真请,接着想好好请,就这样给拖下了,你说是吗?当然,我还是要说抱歉。”贾会计措辞婉转,态度极其诚恳。

  “看你,看你,我们之间还介意什么,我能不了解你为人吗?其实,这请客还真像盖房子一样,你可以先盖一层看,有钱再加一层,还有钱还加一层,然后再一块美美装修一下。俗语说,一年盖房三年续吗,不急嘛,可以分期来。”蔡会计措辞也婉转,态度也极其诚恳。

  接下来贾会计笑声极爽朗,陶然、大方,紧紧拉着蔡会计的手,生怕他会走脱,十三分有诚意地说:“今天补上,”说完又极为慎重再加一句:“今天一定要补上。”

  ……

  “走,请你吃馄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