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我市陆域交通全面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9 10:36: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福北铁路海峡大桥完成桩基灌溉

  已经建成的营滨路营前码头村段

  一座现代化的省会交通枢纽城市,需要什么?一条直通福州和机场的地铁线,一片延伸核心经济区的康庄大道,一张覆盖全市乡镇的公交网络……

  一年来,长乐发生了什么?地铁6号线正式开工,福北路全线贯通,营滨路即将竣工,公交延伸至漳港街道和湖南镇……

  未来,长乐会呈现怎样的陆域大交通景象?地铁6号线将于2021年开通,长平高速、福平铁路、东绕城高速将陆续打开长乐新通道,18个乡镇(街道)明年就将全面开通公交线路……

  未来已来,长乐打造省会交通枢纽城市的梦想,正在渐渐照进现实。

  地铁高速,引领长乐交通升级

  “如果能坐地铁去福州,那多方便!”这是多年来,众多长乐人的心声。而现在,长乐人真的可以触摸到地铁跳动的脉搏了。

  11月30日上午10时,位于长乐的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航城站、漳港站同时正式开工,计划2021年开通。届时,长乐市民不用转班车、乘的士,无论是福州中心城区还是机场,只需迈上地铁,就可一步到达。机场目前也正在进行第二轮扩能工程,二轮扩能完成后,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300万人次的需求,大大提升福州机场在全国机场中的排名,地铁站内有电梯直达机场空中连廊,通过空中连廊到达机场T2航站楼,同时也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达机场T2航站楼。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6号线建成后将发挥引导城市沿江向海发展,支持福州新区、长乐、滨海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快我市融入福州心脏地带和福州新区核心区建设,方便我市群众出行。

  除了地铁6号线外,连接长乐与市外的重要通道还有三条:福平铁路、长平高速和东绕城高速。它们全部列入了我市百日攻坚项目表。其中,长平高速长乐段已提前完成征交地和拆迁工作,风洞山隧道进口、旗门隧道进口、龟山隧道出口、凤凰山隧道、淇园隧道、邦上隧道进出口和邦上大桥等控制线节点已全面进场,目前均正常施工。

  在风洞山特长隧道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想方设法攻坚克难。“我们采用了轴向不耦合聚能光面爆破新办法,比传统钻爆法断面更稳定,速度更快,质量更好。”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爆破后还采用水雾炮降尘办法,这也比传统抽吸效率高不少。

  风洞山特长隧道是长平高速的重难点工程,地质情况复杂,施工危险性较大,其中有7条地质断裂带,上方有南阳水库,不可控因素较多。通过努力,隧道开挖工作已完成一半,明年6月有望全线贯通。

  现在,市民驱车去平潭,经福泉高速、渔平高速要1.5小时。长平高速力争明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市民去平潭只需1小时。

  福平铁路和绕城高速不日也将赶上长平高速的步伐。绕城高速项目总助兼协调部部长李德亮说:“项目进场施工以来一切顺利,长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很重视,为此也付出很多,非常感谢!”

  福北线全线贯通

  市域大道,贯通全市经济命脉

  9月21日上午,福北线洋下环岛段,在挖掘机的作业下,施工队进场填土,成功对约500㎡宅基地实施填土作业,当日填土量达3000m3左右。该地块的顺利填土交地,标志着福北线全线贯通,为日后群众正常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今年8月,经过紧张施工,福北线已基本全线贯通,但由于古槐镇洋下环岛附近约500平方米的交地问题未落实到位,福北线“进度条”一直卡在了99%。

  古槐镇多次与户主沟通协商,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同时对附近的无争议地块,优先进行沥青铺设,尽量减轻耽误影响。面对这枚“钉子”,古槐镇充分发扬了“钉钉子”的精神,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开导、帮户主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用实际行动软化对方的心。经过耐心、多方的思想工作,户主终于在9月中旬点头,顺利签署了协议,9月28日,福北线全线贯通。

  福北线是鹤上至江田的主要交通路线,也是鹤上至江田经济发展大道。福北线的贯通,有效缓解了沿线交通压力,为鹤上商贸物流园、滨海工业区、临空经济区发展提供重要道路保障。同时,将进一步改善沿线的交通条件,便利数十个乡镇村民的出行。

  除了福北线,营滨路的建设也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

  为进一步缓解峡漳线交通压力,打通长乐东南和西南的第二通道,2012年起,我市大手笔投入8.13亿元建设营滨路。该道路连接首占营前新区、滨海工业集中区,串联营前互通、规划的玉田互通、竹田互通,与省道201和省道203形成闭合,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二级公路及部分路段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城市“南移”的重要通道,拉近滨海风景线与中心城镇的距离,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和镇区之间的优势互补,并形成对接平潭的便捷通道。

  经过近五年的施工,营滨路的建设也已进入尾声。“营滨路只剩营前段还有20米没有完成了!很有希望本周内全面完工。”市交通局局长陈新忠对记者说:“我们随后将马上进行验收工作,保质保量地贯通长乐经济命脉。”

  刚引进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

  城乡公交,满足便捷出行愿景

  “以前从玉田镇到市区,坐中巴要7元,往返一趟要14元,现在有了公交车,往返只要4元钱,每次可以省下10元钱。”“以前中巴又旧又脏,现在公交车是电动车,又安全、又舒服!”在长乐森林公园站,许多候车群众对近年来长乐城乡公交发展表示满意。

  今年5月,长乐市开通了漳港街道、湖南镇到城区的15路、16路城乡公交线路;6月,开通了长乐城区到福州火车南站的601路跨区公交线路。这些公交线路的开通,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过去,长乐城区公交和城乡客运均由私营企业经营,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无法适应城乡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长乐市通过现金收购、经营权置换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城区、城乡公交改革。

  2011年7月,长乐实现城区公交经营权的变更,城区公交交由闽运长乐公交公司经营;2016年4月,长乐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闽运长乐公交公司取得城乡特许经营权。

  据闽运长乐公交公司总经理鄢振金介绍,自2011年闽运长乐公交公司承担长乐城乡公交运营任务以来,长乐公交线路由最初的5条,里程60公里,增长到现在的16条,里程249公里。

  公交线路的开通,对市民出行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记者了解到,长乐18个乡镇(街道)中,有11个乡镇(街道)已开通公交,但古槐、文武砂、江田、松下、金峰、梅花、文岭等7个乡镇尚未有公交车,市民出行主要搭乘城乡客运中巴。

  对此,长乐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长乐将力争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18个乡镇(街道)将全面开通公交线路。而长乐市区无客运班车直达机场的状况,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也将彻底改变。

  “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是长乐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长乐市在给予政策支持的同时,在财政上对城乡公交发展也给予倾斜,出资新建了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等,并为公交驾驶员提供了130套公租房,解决了外地驾驶员居住难题。”陈新忠说,预计到2018年,长乐将建成4个公交枢纽站和33个首末站,建筑面积将达到7.64万平方米。

  未来的长乐,地铁直通机场,高速公路绕城而过,每一个人都可以坐公交在18个乡镇(街道)便捷往返,昔日的沿海小城市,正在向着省会交通枢纽城市,阔步前行。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 维/文  姜 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