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最美好的年华

作者 姚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0 09:36: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树叶在树枝上摇摇欲坠了一整天,它不想离开兄弟姐妹,更不想离开大树妈妈。这天,一阵大风过后,树叶还是逃不过命运的安排,离开了树枝。

  树叶随着秋风缓缓下坠,在天空中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它无心欣赏自己最后的美丽,知识泪眼朦胧地看着眼前这根粗壮的树干,这位养育了它一生的大树妈妈:“妈妈,孩儿不孝,不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了。”

  “不,孩子。”大树慢慢开口,眼里充满了柔情,“你的一生还没有结束,你还有机会。”

  没等树叶问明其因,它已被这场无情的秋风送入了大地的怀抱。

  树叶成了秋天中的一片不起眼的落叶。它每天不能动弹,亲眼目睹自己的同伴落得和自己一样悲惨的下场。偶尔,它还会被秋风卷到空中玩弄。它觉得,渺小的它已沦落为秋风的玩物。它甚至觉得,自己是世间万物都能嘲讽的对象。“这就是树叶的命运么?这就是我生命中最后的时光么?”它望了望灰暗的天空,嘴角泛起一丝苦笑,“这真是糟糕透顶!我失去了自由,失去了所有的一切。”

  “不,兄弟。”一个低沉而又理智的声音响起,“你错了。也许你会觉得这很乏味,但在我看来,这恰恰相反。”

  它向声音的源头望去。那是一片老枯叶,下半身已埋入土中,眼睛里却仍透出一股生命的朝气:“兄弟,在任何时候,不管是谁抛弃了你,这都不能成为你放弃自己的理由。我们这些落叶,看似毫无作用,其实可以为树木提供天然的养分。你会明白的。”

  听了老枯叶的话,它似懂非懂。

  又过了许多天。在一场秋雨过后,树叶发觉到自己的身体正与泥土融为一体。那一刻,一种奇异的感觉涌上心头,它终于明白了老枯叶话里的含义,明白了树妈妈的良苦用心。面对死神的降临,它无怨无悔。它望向那火红的夕阳,脸上充满了自信。因为它知道,这不是太阳的坠落,待到天明,朝阳依旧会把爱和光明洒向人间。

  它在心里笑着: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因为你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才刚刚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