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新春话船联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8 15:22: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春联,是由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对联衍化而来的,是华人过节的重要标志。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选漂亮的鲜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气氛。在长乐的梅花、营前、潭头等传统渔区,渔民们除了在自家房屋门上贴春联外,还会在自家心爱的渔船的船头、船尾及桅杆上各处绑插榕树枝并张贴船联,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出海平安,渔获丰饶。

  船联的内容除了一些传统的新春祝福语外更带有鲜明的渔家特色。渔民会依照传统在船头位置用大红斗方红纸写上“船头压浪”,或“喝浪大神”,也有在船头左右两边用长形春联纸写“船头压浪行千里,舵后生风送万程”,在船头配上“海不扬波”作为横批,祈求风平浪静、一路平安的美好愿望。在左右船眼的位置则会贴上“龙目光彩”,以示自己的爱船具有一双明亮的慧眼,能够顺利避开各种险阻,更有寻找、发现鱼群的神奇功能。从前多桅杆的木帆船,在船中主桅杆上会贴上“八面威风”,前桅杆则会贴“开路先锋”,后桅杆就贴“协力相助”。现在一般都是铁壳机械船,只留下主桅杆上的“八面威风”。在船的后方左右船尾翅处贴的对联是“九曲三弯随舵转,五湖四海任舟行”,横批是“顺风相送”或“舵后生风”。在舵的主轴或驾驶台的操纵台贴的是“万军主帅”,船长或船老大住的舱室一般会贴“三江水族悉听令,四海龙王助顺风”,横批:“运筹帷幄”。在船员的生活舱门上多数会贴一些吉祥平安又有渔家特色的联语:“乘风破浪扬帆去,金甲银鳞满舱归”。“青天碧海传捷报,白浪银花载渔歌”。“船头分开如意水,舵尾涌出幸福波”。

  2013年春节,中国海监137船巡航钓鱼岛海域,船员们在船舱的大门上贴上大红的“金龙腾飞横扫东洋鬼魅,银蛇劲舞彰显中华神威”,既有浓重的节日气氛又霸气侧漏,被誉为史上最霸气的船联。

  关于船联的由来,相传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元朝末年,封建朝廷愈加腐败,各地农民纷纷揭竿而起,反抗元朝的统治。朱元璋率领的一支起义军逐渐发展壮大,至正十五年(1355年)腊月,朱元璋领兵攻下了安徽的和阳(今和县),准备继续南下,大年三十那天,朱元璋与徐达同乘一条小船从北岸横渡长江。船行到江心,此时正刮北风,小船扯起满帆,顺风顺水飞速前行。朱元璋一时兴起,顺手接过船主的舵柄驾起船来,徐达则双手叉腰背靠着主桅杆,威风凛凛地戒备着,双目炯炯有神巡视着周围江面。船主是一对老夫妻,老渔翁走南闯北也算见过一些世面,很会观言察色,看这架势估计这两人决非等闲之辈,再联系近来的一些传闻推测出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朱元璋,于是就高声唱着号子向他表示庆贺“圣天子万军主帅,大将军八面威风”。朱元璋听了满心欢喜,也不敢明说,只是和徐达互相使着眼色,表达庆贺之意。

  后来朱元璋统一全国,建立了明朝,成了明朝开国皇帝明太祖。一年年关将近,朱元璋想起了当年渡江时的情境,下令寻找当年驾船的老渔翁夫妻,给了他们丰厚的封赏,建造了一艘崭新的大渔船在大年三十送给他们,并将渔船漆成朱红色以表示有功,更在舵柄和桅杆上御笔亲书“万军主帅”和“八面威风”。老渔翁夫妻在得到封赏后也不用打渔了,高高兴兴驾着渔船穿州过府到处游历。别的渔民看到老渔翁的皇封渔船后都感到很气派,也很吉利,于是纷纷仿效,也在过年时用大红纸写“万军主帅”和“八面威风”贴在自家船上,并在各舱门及船头、船尾加贴春联以增添节日气氛。后来就成了一种渔家的特殊习俗,逐渐在渔民中传播且内容逐步丰富,便成了渔家特有的春节船联,更成为我国各地渔区的一种传统春节习俗和文化传承而延续至今。

  (作者 郑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