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这一片土地

作者 长乐一中高一六班 林紫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9 09:44: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站在公园的小路上,看着小路两旁的树。虽然已入冬,但路旁依旧充满着青翠欲滴的绿意。

  单调的小路正是因为有了绿树的点缀,才满是生机。冬日温暖的阳光如流水一般倾斜而下,在地上留下了婆娑树影。这一切的一切仿佛都在告诉我们春天要来了。

  在这一片繁茂的绿色中,我独能看到一株高大挺拔的大树。它似乎是这里最老的一株树。岁月在它的树干上留下几道长长的刻痕。或许曾经当暴风雨狂野地摇憾着它浓密的树冠,雷电怒吼着扑向大地时,它曾经用自己伟岸坚强的身躯荫庇着自己怀中的生灵吧。我不由得对这株大树肃然起敬。

  恍然间,我的灵魂似乎与它相遇了。我仿佛看到几十年前,在一片荒芜的空地上,一株孤独的小树伫立着,它瘦瘦小小的,在细风的吹动下缓慢的摇曳着。在空旷的荒野中,只有小树瘦弱的枝干和簌簌的微风。在这里,没有大树给它依靠,没有其他小树与它作伴。周围满是不知名的野草。孤独的小树默默地伫立在荒凉的原野上,远离喧嚣依旧盛情生长,仿佛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我感觉得到,这株小树是孤单的,它努力的拼力而上,在夕阳的剪影中留下斑驳树姿,它的枝杈随风摇曳,叶片不断地拍打着打成一首动人的天籁。

  时间飞快地流逝,小树逐渐长大。某一天忽然来了一群人,他们带着许多株幼苗,他们给小树松土,给它浇水、施肥,给他带来了无数的伙伴以及快乐。那一刻,我终于在小树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笑意。

  又是一轮时间飞逝,小树变成了大树。它始终伫立在这片土地上,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宁,守护着这片生机勃勃的绿洲。小树没有变,这块土地却变了。它变美了,变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我见证了这片土地,见证了它生命的奇迹。大树身边的幼苗已经长大,长成了小树从前的模样,嫩芽点点,干枯的树枝上绽满了花儿。一片荒芜在一夜之间开出了无数朵绚烂的花。棕红色的树枝,孕育着娇俏的花蕾。从米粒大的一点点变成了重重叠叠肆意绽放的一片片。它们迎着阳光的怀抱给这片土地添加了许许多多的生机。仿佛是从长久的沉睡中忽然醒来,看着这片土地,怎么也想不到它从前的模样。

  大树告诉我,很久以前它只是一株孤单的小树,后来,人们带来了它的伙伴,让它不在孤单,顽强生长……

  (指导老师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