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买拐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5 14:32: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见过盲人拄拐,瘸子好像不用拐。

  宁可高一脚低一脚,一颠一颠像冲浪。而体现秉性刚强,还不在意形象。看来这拐,决不是好东西。

  方家老头腿脚不方便已有多时,就是不想依赖这不是好东西的东西,去顶着地面来支撑平衡,也想刚强、刚强,结果摔了一跤。

  女儿先时去北京影城《大观园》参观时,带回来一杆齐眉高龙头拐杖,作为旅游纪念品, 一直收藏放在顶楼储藏室。方家老太记性好,把这根龙拐找出漂洗了一番,递给老头说:

  “这拐好,个大、结实,还有中华标志,你的最爱,拄着稳当。”

  老头啼笑皆非,神态无奈。语言狡猾、委婉推却:“这是佘太君用过的龙拐,您就留着自己用吧!”

  老太明白老头话中话,便掂了一下龙拐说:“是重了点,也长了些,好像不大好使。那就另外买一只有四只脚的那种,用起来平稳。”

  “嗯!这好。最好买还带座椅那种,上街买菜回来路上可以歇歇停停,坐下来休息休息再回家。”

  女儿只在一边偷笑。

  她知道老爸想法,他不想太造势、大动作、弄得像重病号。上台阶能助一下力,滑了拄一拄就行,还没那么老嘛!

  于是在网上选购了根轻巧的小圆头木拐杖。老爸,果然非常合意。好想立即上街试试,拄它几拐过过瘾,潇洒、潇洒,“儒雅”一番。

  老太睥睨一眼说:“买得细了。你现在体重还是140斤以上没降下,这细木条肯定会被压折,万一插穿肚皮咋办?”

  老头回答:“危言耸听,好像还要肠流满地样子。只拄着,又不趴在上面这跟140斤没什么关系,紫檀木的懂吗?作称杆那种,一杆秤能称200斤,140斤少了。”

  “买根粗点的总好。”

  “弄根鉄的更好,以后给你弄杆水磨禅杖六十二斤就是。”说得大家爱笑不笑。

  女儿对父母间关切的抬杠,已习以为见。只当相声欣赏,又在偷笑。

  家总是这样“吵”里有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