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以匠心,致初心”

——专访金强产品技术总监郑日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2 09:25: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人说,“能抵御枯燥感的,不是兴趣和情怀,而是工匠精神”。金强建材产品技术总监郑日镜就是这样一位具有“工匠精神”的人。一直以来,他坚持秉承“工匠精神”,在板材研发中精益求精,追求绿色环保与工艺制作的完美结合,以打造出最具功能性和美观性的绿色板材。

  郑日镜从学生时代起就开始和各种各样的无机材料打交道,一毕业便正式加入这个行业。从板材的生产控制到板材的设计研发,至今,他已经在这个行业潜心钻研了近30年。

  “刚开始在三明的一个厂负责生产管理,后来辗转去了广东,就此踏上了研发板材之路。直到2013年,带着新的思路和技术我来到金强。”

  在入职金强建材科技前他就职于广东的新元素。这是一家现今在板材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公司,然而早在2003年,郑日镜刚刚加入广东新元素时,公司却是刚刚起步研发无石棉板材的状态。带着新的研发思路和极大的技术挑战,郑日镜由此开始了板材的研发之路。

  “2003年的时候,在行业内研发和生产无石棉板材的企业是很少的,在这块,大家都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当时,生产无石棉板材是一个全新的工艺,我自己本身也缺乏这方面的研发经验,而且完全没有一些可以参考的厂家。因为在当时,整个中国都没有人这样做。”

  随着时间成长,郑日镜在无石棉研发上的技术日益成熟,无石棉板材在广东市场的推广上也逐渐普及。然而每每关注家乡福建的板材研发状况,总能发现巨大的差距横亘在两者之间。

  “当时收到金强建材的邀约,几乎没怎么犹豫,就决定了回福建。为此,甚至卖掉了当时本打算定居在广东时买的房子。”

  “因为金强在福建很有代表性,我也很希望能把我做无石棉的一些想法和技术投放到福建的市场上,希望无石棉的板材也能在福建开始普及。”

  “从生产上看,转型的时候大家肯定会不适应,无石棉的板材肯定会更难实现,需要一定的技术手段处理。当你掌握了这个技术手段时,从生产上来讲,它就不难了。”

  无石棉板材在生产上需要更清晰化的控制,将产品的强度密度等波动控制在一个均衡的范围内。“这个我们也吃过亏的。之前刚转型的时候,人员可能都认为没问题,原来怎么做都没问题,所以相对来讲,生产过程中的波动范围放得比较宽。但是实际上是有问题的。”

  产品波动大,推向市场后,客户使用过程中就会发现有问题。所以金强在转型初期甚至收到不少投诉。

  面对纷繁复杂的投诉,和产品后期显现出来的各式问题,郑日镜带领金强的研发团队披荆斩棘,通过反复的实验摸索,严格的品控标准,以及充分的生产经验,慢慢地,金强终于在无石棉板材的研发生产之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在郑日镜看来,在生产技术方面,“接地气”应该是排第一位的。他认为,一个优秀的产品技术总监,必须从下到上,对生产线极其熟悉,并且能在追求完美的研发设计思路与实际的生产线情况之间寻求平衡点。

  “原来有一些行业内的朋友,感觉他们在企业里适应的不是很好,就是因为他们比较倾向于专注于他们的思维想法去做,但是他们没有结合生产线现场的情况去做。作为研发设计人员因为对生产线现场未充分了解,导致他们的思路,所设计的一些东西,实际上在生产线上没办法实现,所以所做的一切就等于零。”

  除了对生产线具备一定的熟悉程度外,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圈内人脉对研发人员来说也十分重要。“有一定的圈内人脉,可以帮助你不断地接触一些新的信息,这会启发你的思想和研发思路。”

  “很多时候,人都会这样,在一个行业待久了,会少一份激情,缺少激情就很难有创新和突破。不仅仅会遇到技术上的瓶颈,还会遇到精神上的瓶颈。”

  然而身在金强,郑日镜却时常感受到金强的不断“求新”,无论是各公司高管层制定的发展战略,还是不同部门之间相互沟通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些常常给他带来一些新的研发思路和想法。

  “我感觉整个金强的战略都是非常新的,可能是整个大环境都在转型,社会的大环境都在转型。”

  金强近两年,通过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绿色板材产品MDD板和TKK板等等。郑日镜介绍到,在金强新的发展战略下,TKK板的研发和性能提升,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他们所研究的重大课题。

  现阶段,郑日镜带领金强的研发团队致力于研究提升TKK板的表面防护,从而提升TKK板的产品附加值,希望通过高难度的技术攻坚能研发出一款定位高端的TKK板,进而打造一款极具竞争优势的金强板材产品。

  “近几年,国家正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我也觉得绿色环保这个概念肯定是要有的。而且一定要落实到企业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去,不能空喊口号。”郑日镜曾通过研究和预估发现,现今在中国仍有一半的板材是含有石棉的,并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而如果大家仍在使用诸如此类的板材,那么又谈何做到真正的绿色环保呢?

  在郑日镜看来,真正绿色环保的板材不仅要求研发生产出的产品是绿色的。另一方面,绿色的板材更要求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必须是绿色的。

  一直以来,在板材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总是无可避免地消耗大量能源,并产生一些制造垃圾。而绿色的制造过程则意味着必须减少电能、煤炭等能源消耗,并减少废水、废弃等排放。

  “我们正在计划研究一种免蒸工艺,这也是我们的下一个技术储备。”郑日镜介绍,免蒸工艺是在板材的生产过程中免去压蒸环节,通过自然养护的方式,实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的绿色要求。免蒸工艺的研发,必将推进绿色板材的推广使用。

  他一直秉承“工匠精神”,在30年左右的板材研发生涯中,从一次次的重复实验里求创新。在金强建材,带领研发团队,探索更多更新的绿色板材的研发技术,推进金强在绿色板材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引领福建省绿色板材的应用研发。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