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汾阳溪"听泉阁"的主人

作者 陈宝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8 15:10: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驻于鹿屏山麓、汾阳溪畔听泉阁的主人,系长乐文化名人、学者、中学高级教师,任过中学校长的黄世鼎先生也。先生1961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热爱文学,擅长写作,工于诗歌.楹联.碑文,其手迹遍布鹿屏山上。

  他的长篇小说《怒涛》,描写鹿屏山下、汾阳溪畔原生态的人文自然景观,这里是他生于斯、长于斯热爱熟悉的地方;作者满怀悲愤之情诉说长乐海外侨民悲欢离合的苦难奋斗史。先生多年来勤于笔耕,文字超过100多万,散文、诗歌、随笔等作品集成一本本文集,编纂的乡情浓郁的丛书《吴航》,好评一片。

  筑在汾阳溪畔的听泉阁,是座小巧玲珑的独立小院。院内花园种植许多盘景花卉,围墙上挂着造型俏皮.惹人喜爱的吊兰、文竹等植物,竹叶青青,松树茂盛。古老的樟树覆荫着大半个“听泉阁",环境幽静。坐在院子里石桌旁,吟诵墙上雕刻在花岗岩的诗文,是何等诗情画意!

  这里风景秀丽,且文化底蕴丰厚。隔着小溪站在翠绿的银杏树旁,凭栏眺望错落有致、涂着淡黄色墙体的“听泉阁",仰望鹿屏山上的“东溪精舍”摩崖石刻,俯看桥下潺潺流水,好一幅江南园林图。

  步入先生书房,放眼四周,古朴洁净且布置雅致。一个个书柜紧挨环立着房间三面墙壁,好书满架。书籍分门别类,报刊文稿一捆一捆打上字条,穿戴整齐躺在那里。先生爱书有加,每当初夏之际,不辞劳苦翻晒书籍,发现些许破损,精心修补,文人之癖也。柜顶、柜里摆满各种奖杯、纪念品、奖状、获奖证书等,彰显着先生的写作成果。桌椅上、墙角边摆放着小盘花卉、紫砂茶具等,童趣之情,跃然于心。书柜上方的墙上挂着友人所赠的书法、国画、条幅以及获奖的文章图片,弥漫着浓浓的书香。“苦难辉煌奋斗史,典型堪为后人师”,书法匾,挂在书房显眼的地方,表达了书写者对这位和蔼可亲、乐于助人、心地善良老人的景仰之情。听泉阁成为文学爱好者络绎不绝拜访的地方。

  2010年秋季,在长乐市老年大学老子“道德经”班,有幸结识黄老先生,成了年龄相差最大的同班“同学”。景仰他的为人.学识,闲时光顾听泉阁,聊聊文学,谈谈人生感悟,聆听老人教诲,受益匪浅。拙笔初试,记下与老人交往美好的印象.以表崇敬之意。

  (此文写于2012年8月19日,登于2012年11月20日福州晚报)

  《寄语黄河浪》

  黄世鼎

  廿载分离梓里行,万千倾诉弟兄情。

  汾溪喜见春波绿,首石欣看夕照明。

  海外浪花诗有色,故乡榕树画尤精。

  黄河自古源头远,浪迹天涯也有声。

  《读世鼎兄七律奉和遥寄》

  黄河浪

  客地飘蓬万里行,故乡烟雨总关情。

  汾溪已伴榕根老,首石犹衔月色明。

  往事萦怀频入梦,新诗掬意未能精。

  何时归卧松云下,小阁再听泉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