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大美猴屿

作者 黄振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8 15:02: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无为见天然。”全国著名侨乡猴屿,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景色秀美,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深度、诞生美丽童话的好地方。

  ——题记

  之一:石奇岩怪

  或仰、或卧、或倚……嶙峋,嶙峋得有风骨;冷峻,冷峻得落拓自在;苍劲,苍劲得震撼心灵。

  是矢志不渝的坚定与沉着,更是灵魂的执著与孤傲。雕刻着岁月的印痕,刷新着时光的容颜。灵动了光明和智慧,复活了万物最动人的诗歌。

  这里封存着远古岁月,遗落着历史烟尘,深蕴着山河壮美。散发一种无需雕饰的超然气质,执著而柔情,似在吟唱着亘古不变的幽思。

  令人神往的风姿异彩和固有的清奇,筋骨和血脉的诗意呈具。在风雨中矗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愿放弃对大地的眷恋,对太阳的向往。

  自然的斧头闪射神异之光,季节的天象在这里风云激荡。典怀人间古事,感慨万语千言。空间与时间,任心徜徉。

  高山仰止,岁月总在高处的、低处的岩石上烙上痕迹,让人们不断去追寻……

  之二:岩洞通幽

  迂回曲折、步步景生,径收为洞、洞尽径开,洞中套洞、洞上叠洞……一步一景,步移景换;一步一画,画画逼真;一步一诗,诗溢情荡……

  用眼睛去捕捉,用呼吸去感受……行走在时间的背后,我不再是孤独的旅人。

  漫漫石径,一头连着故乡,一头连着远方;既连着今天,也连着已逝的久远。

  不能言语,却有声声回荡的呼唤。安祥静默,却拥有无比纯真的胸怀!

  经受着历史和年轮的洗礼,印证了文化的符号和意义,彰显了人类的原初守望。承载着古老而优美的神话传说,幻化为远方游子怀念家乡的乡愁。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唯有生命中的鲜活与守望,璀璨了星空。

  之三:摩崖题刻

  “一岩两树,同根并茂”、“海阔天高”、“山涛海籁”……

  多少年了,那青苔没有爬行的岁月。依然舍不下,当年提按的心事。

  风,吹疼石头,落下你的痕迹,永不离弃。

  古老的故事煽动了轻盈的翅膀,生长成深刻的风景。

  领悟箴言哲理,陶冶灵魂情操,铸造美丽意象……

  这是读懂一座座岩峰的精妙导语,人与大山的心灵对话就从这里铺展而去;这是传递大山灵魂的生命书法,流淌着千古悠悠的人文血脉……

  石砾的光芒,怀揣着深层的偈语。

  那灿烂的隐意只留给有缘人开启,开启一处处熠熠的宝藏,此时生命方才豁然开朗。

  之四:古寺禅意

  “屏山钟瑞气圣佛福地,石寺真堪画胜景萃人天。”

  一个沉寂的词语,一片神性的天空,一方憩息灵魂的家园。

  磅礴与空灵,苍茫与风韵,凝重与畅想,悠远与贴近……每一个凤檐龙脊的殿宇上,都闪耀着先人智慧的灵光;每一段残垣断臂的碑文之中,都回响着文人骚客的低吟浅唱。

  一步一首歌,一顾一惊叹,膜拜者的心,从此系牢在了那山山水水的神韵中。

  以脱俗的姿容,独坐于岁月的深处,静听梵音经典,闲看鹤翔云舒。千年的尘埃,飘过历史的章节,缓缓落定。

  捻燃一柱清香,沿着心灵幽暗的小径,走进佛陀大智大慧的光明。时间的语言凝固了所有的心事,沉默的静候超脱成一种禅意。踏遍千山万水阅尽人间沧桑后的积淀,梦想的蓓蕾在绚烂的一刻极尽辉煌。

  从清净中步入清净,由烦扰中走出烦扰。惟有给拥挤的心灵一片渴望中的空白地带,生命的空间才能得以不断地延伸和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