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屏山上有棵百年茶花树

作者 陈增玉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6 10:53: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高高低低的山峦手挽着手,漫步在闽江岸边。远远近近的草木穿着花衣,舞蹈在白云山间。大大小小的岩石举着头颅,静静地望着那一湾碧流。碧水微波,心怡着青山的巍峨与苍劲;绿树婆娑,拂摸着岩石的坚韧与沧桑。

  这里有一座山里藏有个翠绿的名字——屏山;这里有一条清澈的溪流更撩人思绪遐飞的名字——龙门溪。溪水飞舞,山谷鸣音,崖峭岩怪,极目所处风景似一幅山水画,长乐著名的侨乡——猴屿乡,就坐落在这青山碧水间。

  在群山与碧水之间有座洞天岩,洞天岩里有棵葱郁的百年茶花树,坐在大雄宝殿前,迎着晨风,起伏着生命的原野。它没有青山那样巍峨,没有碧水那样秀丽,没有石头那样坚硬,但它在万千青青小草的簇拥之下,默默地向天空撑开自己的一伞葱郁,悄悄地向大地呼吐一方清新,静静地向人间展示年轮岁月。

  天和地有了这棵葱郁的百年茶花树而更加亮丽,山和水有了这棵葱郁的百年茶花树而更加灵气,人和自然有了这棵葱郁的百年茶花树而更加和谐,洞天岩有了这棵葱郁的百年茶花树而更加芬芳。

  其实,它在屏山上只是一棵普普通通的茶花树,同成千上万棵的树木一样普通。然而,只因它种于光绪年间,独傲于屏山,坐于殿前与洞天岩对峙了百年,经过梵音的洗礼,使它超越了平凡,更具有灵性。

  不论是风和日丽,还是细雨绵绵,总有一波又一波人来到这个如画卷般美丽的猴屿岩观光旅游。游客们迈着轻快的步履,来到茶花树跟前,抬头眺望青山,低头审视碧水,内心总在思忖着万物与生命的一样珍贵;日子的平凡而不简单的人生,不忘如此清爽的生活与茶花树一样翠绿美好!

  当人们漫步入屏山时,首先听到的是鸟儿的欢迎声,让人赏心悦目,从此,心神再也逃不出这个绿色世界,若有什么烦忧,深深地呼吸一口天然氧吧,沁入心底的芬芳,让心情倍感爽然与亲切。当晨阳透过叶片,陆离光怪的景象,让目光应接不暇;当身边的山花打开红润的脸庞,探头微笑时,你便会深感自己也在绿色的涌动中澎湃心潮。当一阵风带着芬芳味,从小溪上跳入你的眼眸时,你便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游在青碧山水之间,在尽兴之余,或有一时之闲,你还可以从龙门溪清澈的溪流中掬起甜爽的山泉饮喝一口,或捧一把水冲洗脸庞,不仅是心爽至极,便会感到心里装下的闽江河畔的壮丽图景,并为此感受到这里朴实善良的人民保护生态环境而自豪!

  登上山顶远眺,这棵百年的茶花树,似挺立在洞天岩似展翅欲飞的一只老鹰,在澄洁的蓝天护佑下鹏程万里;舒展的枝叶,似在那拨弄一阵阵清风,又好似在疏理着丰翼,让人冥思苦想它的真谛,而浮现在眼前的,那是一把绿的大伞,它轻揉着爱的阳光,隽永着龙门溪淙淙流音在低吟浅唱。

  每到春天,这棵粗如大腿,弯曲如弓,高丈余的茶花树,盛开着姹紫嫣红的花朵,树冠盖在屏石之上,远远望去似为一片祥云在殿前飘动……

  微风拂摸过顽石,茶花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阳光照耀过岁月,青山更加密切地手挽手,护卫这棵百年茶花树。山泉涌动,吐纳岁月,为这棵百年茶花树更衣。其实,山恋着水,更恋着这棵葱郁的百年茶花树。水眷着山,更眷着这棵相伴百年的茶花树。

  这方热土,从春到秋,从晨到昏,陆绝不断的游客,都带着对绿意神往的一颗心,徜徉在茶花树下,把自己的快乐足迹留给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把自己的幸福心情融入了这里热情、善良、好客的猴屿人民,就是有了她与她们的如此厚爱,才有今天人们迈着信仰与坚定的脚步来此感受大自然的深情与大爱。

  这棵百年茶花树在人们的心里总带着生命的力量,光彩夺目,芬芳岁月,华彩生命。在我们的眼里总带着幸福的种子,阳光普照,勃发生机,与天比翼。这里的一山一水,都闪耀着这棵百年茶花树的灵气;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衬映着这棵百年茶花树榕更加苍翠挺拔;这里的一寺一佛,都弦耀着这棵百年茶花树非凡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