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中国塔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31 16:19: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营前与马尾罗星塔,在江这边与江那边,仅一水之隔。江处白龙江、乌龙江和琴江的三江交汇口,江面辽阔,潮水变化万千。尤其八月大潮时日,有“浪花三千尺”说法。以往过来交通只走水路,半个多小时可以到达。

  小学五年级那年,由老师带队春游,第一回去罗星塔。正逢涨潮,江流湍急,漩涡、涟漪不断。船艰难靠拢于岩壁,然后登上陡峭石台阶,周围没现今那么多附建筑。塔,巍峨独立于山顶,经风挡雨观潮汐。因而在掌握词语里选了“勇敢”去描写他,而不管贴切与否。

  老师说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闽江门户标志,有“中国塔”之誉,听了也只一知半解,懵懵懂懂。

  读了历史,知道了当琅岐岛,(长乐)潭头镇等,还只是小岛时候的1405年。郑和开洋,带200多艘海船,载2.7万人开始下西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就注定他将辉煌进入这荣誉殿堂。

  让外国人第一次惊讶,并称这座沧桑、坚强、高傲的塔,为中国塔。以后无数次乘坐轮船,经过他身旁时一直都肃然起敬。

  迟缓水运年代已成过去,交通被速度占领。繁忙的营前码头仅存渡口,不过,横江去马尾罗星塔,还有那时的那样小船,可以回放过去独特记忆。好奇、兴趣、总算又满足了一回舟楫旅游。

  船借靠海上明珠大酒店小码头上岸。明珠大酒店属填江造地建筑,在这之前它属塔下水域,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就在这里开火。

  所以酒店临江方向的大块空阔地,在辟为酒店花园的同时,立了一块特大石头,横书勒刻"中法马江海战遗址"。它是一则伤心的警示,一尊覚醒标志的雕件。谱写了1884年那次中法马江海战凄美史实。炮火伤及塔尖的伤痕,真不想触摸,800余水师官兵壮烈殉难悲剧,真不敢相信。然而它确实存在,而且如此悲壮。

  临江两尊锈迹斑斑火炮,冲天威武,在无声呐喊。那是我中华民族魂,强军、强国,落后中国惨败历史,已永远不会重演。

  走进罗星塔公园,园内花开百色,唯血红最鲜艳。随处可见茂密的古榕,冠大荫旷,独树可林。中山阁,以伟大民族英雄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阁内有1912年解除临时大总统职务后,莅临罗星山麓马尾船政时写下一副:“安危他日终须仗,甘苦来时要共尝”对联。劝勉国人,不失警惕,保家卫国。同仇敌忾,共御外犯。

  更上一层,中国塔伟伟耸立,像寿庆蛋糕被高高托起。他已经不再烦恼,没有担忧。身边有古松,百年老榕相伴。青春焕发,以崭新面貌展示于世人。看国力、武力、老百姓与国家的亲和力、凝聚力,在笑傲江湖谁可与敌?

  俯瞰江水,汪洋一片,澎湃非凡。三江、六岸,风景旖旎。它汇了多少的泉,才拧聚了这可以炫阔的水,真是一条不可一世的江。

  江山多娇,与时俱进。中国塔,魏巍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