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先薯亭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2 08:41: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州乌石山上有座古朴的八柱圆形的亭子,叫“先薯亭”。说来有个来历。

  中国原先不出产红薯,它是从菲律宾引进来的,所以又叫番薯。传说明代时,长乐有个大商人叫陈振龙。那年,陈振龙的船遭台风,在菲律宾吕宋岛抛锚。那岛遍地黄沙,沙地上长着一种长藤绿叶的植物。在青藤绿叶底端系着一串粉红色拳头大小的东西,有点像红萝卜。一个当地人从沙土里挖出一条生吃,吃得津津有味。陈振龙感到奇怪,走上去问:“这是什么东西?”

  那当地人不懂福州话,只一个劲地摇头。

  有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近前答话:“当地土人叫红薯,我们华侨叫‘番薯’。能生吃,煮熟更好吃。”“沙地里能种吗?”

  “能种。”

  陈振龙一听心中暗喜:“长乐一带全是沙地,土地贫瘠,十年九旱。我要买几条带回国引种,这样乡亲就不愁饿肚子了。”他向老人施了一个礼说:“依伯,我想买几条尝一尝。”

  那老人早看穿陈振龙的心思。他挖了根红薯递给陈振龙,唉声叹气说:“当地土人有规定,许吃不许带。开船前,番仔兵都要上船盘查一番。若有发现,没收全船货物,连人也要关起来。”

  陈振龙一听犯愁了。他咬了口红薯,又脆又甜。吃完一条,那老人又递给他三条,陈振龙又吃了一条,将剩下的两条偷偷地塞到身上带回船。

  当天晚上,正当陈振龙怀揣红薯欢欢喜喜进入梦乡时,岸上响起一片锣声,人声喧哗。他忙爬起来瞧,只见岸上点着无数灯笼火把,一群番仔兵持刀荷枪冲上船来。陈振龙急了,忙跑到船尾装作出恭,趁混乱把两条红薯扔进江中。番仔兵翻箱倒柜,连船舱也撬开了,结果什么也没搜出来,只好败兴而去。

  这一折腾,不觉天色微亮,马上要开船了。陈振龙痛心极了。这时,昨天那个白发老人走到船旁。他见陈振龙失魂落魄似的呆呆不语,忙将戴在头上番薯藤编的斗笠递给他:“依弟,莫灰心丧气。你只要设法让这顶番薯藤编的斗笠混出港口带回国,秋后

  就会产出千条万条番薯。”说完又交代:“这番薯可切成片晒成薯干或薯米,洗薯米滤干的水晾成薯粉,晒干后几年不坏,碰上三年大旱也不会饿肚子。”

  陈振龙一听,喜上眉梢。他双手捧着番薯藤,千恩万谢那老人。那老人深深地叹了口气,说:“不值得谢!我也是长乐人,家乡十年九旱,无法立足,只好跑到异国谋生。”他匆匆交代几句忙转身走了。

  陈振龙照那老人的话,将番薯藤编成的斗笠戴在头上,忙吩咐开船。

  混出港口后,他忙把番薯藤浸在淡水中。船在海上走了七天七夜,历尽风浪颠簸之苦,终于把番薯种引回中国。

  这一年长乐闹春头旱,百余日滴雨未下,插不下秧。而陈振龙与他儿子试种的两亩沙地里却收了一百多担番薯。第二年又是大旱之年,陈振龙动员乡亲们广种番薯,结果家家户户门前堆着山一般高的番薯。乡亲们烤番薯度过了荒年。闽县、侯官、连江、福清、永泰的农民闻讯后,也纷纷赶到长乐引种番薯。不到几年工夫,青藤绿叶铺遍八闽大地。后来家乡人给陈振龙父子送了一块“德政碑”,并在乌石山上盖了“先薯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