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答案在风中飘荡

长乐一中高三(1)班 林占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0 09:08: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正月十五的晚上,我伸手去触那窗外的春风,它虽带些料峭的春寒,却更融着万物复苏的勃勃生机和元宵佳节的温暖喜庆。打开电视机,映入眼帘的便是著名音乐作家鲍勃·迪伦的这首《答案在风中飘荡》的歌词。我正打算换个有趣的频道,鲍勃那如牛仔般清亮的歌声正好伴随着悠扬的吉它声响起,歌词背景也同时翻过,竟是一页页骇人的战争瞬间的快照:哭泣的儿童、支离破碎的肢体、送子女上前线时两代人眼角饱含的泪花。同样的春天,战地的风却裹着浓重硝烟和血腥,为什么同为无辜的人民他们就被称为难民饱受战火摧残?为什么可恶的战争永不停息?鲍勃的歌声再次飘过我的耳畔:“答案在风中飘荡”。

  屏幕上又滑过一张让人无比心痛的照片:一个小男孩静静躺在海滩上任由浪花拍打,仿佛睡着一般。但图片下方却写着男孩已死的悲剧。男孩艾兰本该过着天真无邪的童年生活,是战争,让这个叙利亚3岁男童因偷渡来躲避内战而成为沙滩上一具小小浮尸。战争这个恶魔已夺去太多东西,财富、生命、甚至文明……拂去历史年轮上的尘埃,你可曾记得圆明园在烈焰中哭号?二十世纪初,又是多少士兵的血才把索姆河染成一条红河?你还记得库尔克斯“千车会战”,让苏联积攒多少年的钢铁付之一炬,南京万人坑中又有多少双眼睛绝望地闭上……战争践踏生命、更撕碎文明!“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反秦战乱将秦朝无数瑰宝和智慧结晶化为尘土,外敌入侵更让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永远成为了历史……战争丰富了历史,却使我们再无法亲自触碰到真正的历史了。

  可恨战争在抢劫同时还不过瘾,又无情扭曲着人们的人性。《一罐水》中的妇女为了协助西班牙赶走法国侵略者,毅然喝下剧毒的水并喂孩子也喝下,成功诱骗法军喝水后所有人同归于尽。这个母亲的爱国情怀固然伟大,但如果没有战争,又何需如此极端地牺牲母性去成全所谓的爱国情怀呢?不只亲情惨遭摧残,“人之初,性本善”。就连本性中的善都湮没在战火中。小说《界河》中主人公和敌方士兵在界河里洗澡,两人偶遇后都游向己方河岸拿枪,就因为一瞬间的天真和仁慈,23岁的主人公惨死在对方枪下……可悲!这些血的教训,让他们被迫抛弃人性,被打磨成战争机器。鲍勃的歌声仍清亮地从音响里传出,却带着我的思绪飘得更远,飘到越战时期,目睹解放军战士被前来讨糖的越南儿童炸得粉身碎骨;飘到建国初期,看着思乡心切的台湾国民党将士被击毙于泅回国的海峡之上……

  正沉醉在鲍勃歌中无法自拔,隔壁卧室的电视里又传出几声枪响,迷上某部抗日剧的表弟再次拿起玩具枪大吼:“我长大要杀光鬼子!”唉,七十二年的春去秋来,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留下的伤疤却为永恒,南京大屠杀、七七事变……这一桩桩、一件件已经烙印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心中。是战争,让中日两国互相心存戒备,在隔阂下如何真正成为友好邻邦?牙牙学语的孩子都会说“日本鬼子”,是战争把这仇恨化作基因世代传承!再观日本,二战时过度的征兵和极高死亡率让无数日本老人尝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本就狭窄的国土上又有大片土地因美军原子弹爆炸而寸草不生被隔离至今。即使战争已成为往事,但它带来的恶劣影响却时时作祟,可谓流毒无穷。

  让思绪乘着歌声在风中寻找答案,战争的可恶让人咬牙切齿,可战争这地狱业火的根源又在哪里呢?是军队吗?他们是刽子手,但他们能做的只有听从上级命令,层层递推,最终的矛头指向身距前线千里之遥的高层政客和背后的大资本家势力。他们为撕开中国贸易壁垒悍然发动鸦片战争,为了转嫁经济危机更是无耻地走向法西斯道路……这百分之一不到的人为了利益和权力将数以万计的军人生命押给死神做赌注,更把无数无辜百姓的身躯暴露于枪弹之下!于此,我有太多话想对那些政客和富豪们说起,恳请他们记下:无论你是否是战争背后的罪魁祸首,都要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放在心里,民是立国之基,不要再燃起战火焚毁自己的根基。如果凭借战争,即使全世界都是你的领土,你的领土寸草不生;即使全人类都是你的子民,你的百姓在断壁残垣下苟延残喘;即使你成为世界最富有的人,又能唤到几人为你重修家园?为了全世界,更为了你们自己,请学会担当,想起扛在肩上的百姓和责任。请努力把战火熄灭,还世界一个和平!

  什么时候孩童的欢笑能替代罪恶的炮声?

  什么时候如茵的绿草将盖住战争的焦土?

  什么时候和平会真正到来?

  答案在风中飘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