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梅花风物十字诗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1 10:06: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字这字象扁担

  梅花有座将军山

  友谊楼上观海景

  群鸟翔集鳝鱼滩

 

  二字两横勿會平长

  海滨一座观音堂

  妈祖娘娘蔡夫人

  各显神通齐护航

 

  三字这字阶座层

  壶江浮起立庄沉

  琅岐分隔南北港

  竿塘白犬列两爿

 

  四字这字四角框

  梅花自古是大乡

  计有一百零六姓

  如同大海纳百川

 

  五字这字五平平

  衙差敲榨再刁难

  渔民酒桌施妙计

  有蛏没肉作笑谈

 

  六字这字六扛扛

  力大无穷鹅卵黁

  卖缸侬客共打赌

  一担水担两水缸

 

  七字这字七连连

  海水曾经涨门前

  人讲过洐会做戏

  果然沧海变桑田

 

  八字这字两边颁

  拳头莫掏梅花摊

  南拳冠军郑磊石

  金杯金牌成堆山

 

  九字这字九翘骹

  国和县长治风沙

  发动群众搞绿化

  功垂千秋益万家

 

  十字这字十周全

  鱼饺鱼面共鱼丸

  地道海鲜渔家味

  请到梅花来品尝

  一、1、将军山:梅花镇中心位置一座小山丘,山上有将军山公园,园内有龙东石古迹、梅园、友谊楼等景点。可俯瞰梅花镇全貌,远眺马祖列岛等,是梅花镇民众休闲及体育锻炼的好去处。

  2、友谊楼:2001年由连江县琯头镇壶江村村民集资百万元在将军山上兴建友谊楼以纪念长乐梅花镇和连江壶江村延续四百多年的传统友谊。

  3、鳝鱼滩:即鳝鱼滩湿地,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一部分,是各种候鸟的栖息地。

  二、1、观音堂:梅花镇海滨的一处佛事活动场地,供奉观音菩萨等佛像。

  2、蔡夫人:原为琉球国绣女,明万历年间,织龙袍入贡,深受皇帝赞赏,册封为精巧妙明懿德夫人,召她入京。过梅花澳时,遇风登岸,乡人热情接待,居住梅花宋直家中;不久因病逝世,得道于梅花田螺洞。与观音菩萨、妈祖娘娘同奉为保驾护航的女神。

  三、1、壶江浮起立庄沉:民间传说元至正年间长乐立庄岛因海啸沉沦于海,同期连江的壶江岛浮出海面。

  2、竿塘:即马祖岛,又分为南、北竿塘两岛。白犬:即白犬岛,又分为东、西两岛。

  四、梅花明代为千户所驻地,守城官兵来自五湖四海,居民也迁自各处,因此姓氏繁杂,据统计有106姓之多。

  五、民国初年,县府衙差借办案之机到梅花敲诈勒索,梅花渔民设宴招待时以特意以蛏壳上桌,县府衙差因“有蛏没肉”闹事,殴打民众,被新任县官惩处。

  六、民国初年,有一连江卖缸客挑两只大缸到梅花贩卖,挑到调羹境大王宫门前遇一连串长台阶,气喘吁吁艰难行进。一位人唤“鹅卵黁”的梅花渔民恰好与人一起路过,就与同伴戏说:“如果用这两只缸挑一担水回家,能吃好几天。”卖缸客被激怒了,回应道:“这两只空缸就有一百多斤,你能挑得动两缸水我这两只陶缸免费奉送。”“鹅卵黁”接过担子,将两只空缸轻松地挑到城门兜东门井边叫人打满水。回家取来一根小船的杉木桅杆,沿着西施弄石板台阶挑回家。后来“鹅卵黁”留下一只陶缸,另一只卖缸客带回连江作为纪念。

  七、过洐:指梅花镇对面的一处沙洲,中间隔着一条海港,从前水深流急,需乘船方能渡过。“过洐做戏”过去梅花民间常用于形容不可能实现的事。但如今随着港口日渐淤塞,过洐也逐步与岸滩连成一片,也许“过洐做戏”不久的将来将成为现实,就如同沧海变成了桑田一般。

  八、1、拳头莫掏梅花摊:梅花镇历来为军事重镇,民间有尚武之风,所以长乐民间有“曲不到漳港唱,拳莫掏梅花摊”谚语。

  2、郑磊石:梅花人,1983年10月生,2005年参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获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冠军,同年参加世界武术锦标赛获男子南拳冠军。

  九、从前长乐海滨风沙肆虐,沿海居民苦不堪言。1964年时任长乐县长延国和发动群众植树造林、防风治沙,营造绿色长城造福百姓。1989年9月,为了表彰延国和同志造林绿化、根治风沙、为民造福的感人事迹,福州市、长乐县人民政府在梅花镇火焰山通往林区的路边,为延国和同志竖立了一座造林绿化纪念碑,福州市委书记袁启彤题“造林绿化、功垂千秋”八个大字。

  十、梅花为传统渔区,海产品丰富,鱼货加工历史悠久,鱼丸、鱼饺、鱼面及各种渔家特色菜肴驰名远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