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小析精神文明

作者 郑金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0 15:43: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明”一语在当今社会言谈中、宣传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一个方面,我们不难体会到人类社会在温饱解决后对精神生活的进取和追求;另一方面人们似乎将人类活动创造的一切物质的、行为的、思想认识的,不分巨细,全部涵盖在“文明”一词中。其实,哪只是“文明”广义上的意义,本文仅就“文明”狭义上的意义即从意识形态层面对其进行讨论。对狭义的“文明”加以限制并进行合乎其本义的讨论,是鉴于当前一些民众时常将社会上消极现象甚至违法行为,擅自贴上“文明”或“不文明”的标签的贯性加以纠正,以期更好、更快、更集中地推进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对一个狭义的概念加以研析,必须设定一个限制的状态和一个相对稳定的空间,才可进行进一步的探讨。这与自然科学的研究纯属一脉相承,这是不容置疑的前提。

  在我们这个生灵涌动的星球上,人类的生产生活经历了漫长的演进,就中国而言,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已有五千多年,形成和积累了许多增强人类健康的生活习性。例如,在规范、祥和的社会环境中,人必须穿衣裤外出,不可裸体出行;人应自觉如厕,不可随地、随处解手;人不可恃强凌弱,豪夺强取他人财物;人要遵老爱幼,礼貌相待;人不可制造事端,破坏和谐,图谋不轨等等。违反这些做为“人”的基本行为(除精神病患者另当别论外),当以扰乱社会正常生活,破坏社会治安进行论处,切不可仅仅以一句“不文明”从嘴边滑过了事。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十九大”报告中引用元代诗人王冕诗句所阐述的那样“不要人夸颜色好,要留清气满乾坤。”这里的“清”就是明朗、正义;这里的“气”就是内在的精神、涵养。由此可见,“文明”具有显明的时代性,是历史发展进程中先进行为和高尚思想品格的代名词,是当代有觉悟的社会公民追求、倡导的先进人文准则和高尚的慈爱的人文精神。

  那么,那些才是精神文明的内容呢?我认为应当涵盖以下一些主要范畴。

  在人的幼年时代,就应当使全体儿童明确一个思想: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有理性思维,能够从事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为此,从小就必须接受人类社会传承下来的科技文化成果,并养成学习、劳动的本能;在具有劳动能力之年,有效地利用自身的知识、素养和品格服务于人类社会的某一部门、行业或领域,在巨大的人类劳动的社会分工中,做出一定成就,在合理及较为公正的市场经济普遍认同其价值存在的情形下,得到相应的收入,在正常规范的社会环境下,实现个体价值最大化;及至暮年之际,理应得到社会的关怀和照应,并安度晚年。切不可不学无术,成为社会的包袱和负担。

  成年后,若成为社会管理者,乃是人群中知识、品格、素养和能动性最强劲者。此群体操纵着巨大的社会财富和自然资源,他们是社会的领导者和精神领袖,是时代的英雄。在人类物质尚未高度发达时期,此群体大多享有较好的待遇(此时尚不可能达到完全平等)。当然,他们更应当是非常理性自觉的群体,能制定制度和规则,来时刻提醒自己——权力和财富本属于全人类,管理者只是某段时间、某个区域的财富守护者和运作者,承担着为人类谋安宁、某生存、谋幸福的责任和使命,即承担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责”。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国际社会希望听到中国声音、看见中国方案时,宣布的那样“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要以中国的“正能量”,照亮世人的笑脸。以天下为已任,活着是为更广大民众生活的更好,“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摘自中共十九大报告),这当是为“官”者应有的“文明”情怀。习近平同志在国人、世人心目中声望日隆,其根本核心就在于此。

  若从事社会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服务,同样应当具备宽厚、科学的人文道德素养即精神文明。生产工作者必须尽其可能地为社会忠实地提供最优质的劳动产品和服务,来参与全社会劳动产品的交换,在尽其所能地有益于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寻求个体的财富的增值。生产者、服务者应当明确,增加个体财富与提供优质劳动产品、履行社会责任之间有着紧密正相关的内在关系。前些年,毒奶粉事件的曝光,引发了我国奶制品全面滞销,并危及国产液态奶的销售。众多中国的父母长辈,本能地宁愿出数倍高价从国外购买进口奶粉,也不愿购买国产廉价奶制品。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就会引发全球供求链条的震荡。当年,由于我国婴幼儿广泛采用国外奶制品,一时就引发了国际奶产品供求短缺。此事也引发了我国政府对全国食品安全的关注。我国奶产品链条上的所有企业自然也难逃道德和经济厄运了。可见高尚的人文素养——人的精神文明,决定着财富的获取和事业的成就。

  我们应当承认“人”也是动物,利己和私欲时常冲击着文明、理性的人脑。然而,我们不难客观地看到:“人”不可能脱离人类群体的智慧和互助互补的劳动创造而独立地处世生存。在当今人类社会里,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同时每一个人又是生产者和服务者。人类社会就是互补、互助的群体,每一个体都应当善待芸芸众生,规律很简单:善待他人最终也是善待自己。不论个体的能力、智力如何了得,都无法跳出这一法则。美国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风趣地说“我行走于人世已近八十年,我见过不会吃牛排的人,却没有见过一个不贪心的人。”但是,他却没有因为“人”的 动物性而放弃自己崇高的人格追求。他的石油公司始终秉承“在世界造福人类”的宗旨,在全世界资助从事有益于人类社会进步活动的事业,始终诚实地向国家上缴什一稅。他坦率地告诉他的同仁:“拿走我的财富,留下我的人才,二十年后我又是美国的石油大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应当是每一个成功人士基本的价值定位。治理企业是这样,治理社会如出一辙。产品质量享誉世界的日本松下电器,其总裁松下幸之助时常告诫员工们“工作本身如果是对的,是对社会有益的,金钱会自然而来。”松下公司七大企业精神中“产业报国”、“服务奉献”始终居于核心。松下幸之助常说“出好产品之前先出人,生产经营者的思想精神高尚了,产品的质量才能上乘。”这些事迹,从生产、经营的角度,再一次折射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真理性光芒。

  我国古代圣贤常言“天之道,损有余以奉不足”,他们以“天人合一”做为人生精神修养的最高境界。历代波澜壮阔的农民起义也常常以“替天行道”的旗帜,反抗、冲击、推翻着残酷无道的封建统治。但在人世间,逆天(自然规则)之人大有人在,然而总是以悲惨的命运为结局,不得善终。反人类、反社会,罪恶滔天的顶极人物如德国杀人魔王西特勒。他结盟了几个法西斯国家的头目,就四处挑动战争,并不断升级,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猖狂地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推进战争的火坑,最终只能携同其妻在德国柏林碉堡里自尽、焚尸以逃避人类对其更严厉的宣判;二战狂人东条英机,则被擒至自己的国家——日本东京接受正义的宣判,以上绞刑走完一生;意大利恶魔墨索里尼,还等不到审判的时辰,就被愤怒的人民游击队员们击毙后,尸首倒挂在意大利米兰广场,以臭名昭著载入史册。

  每一次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人类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首先起引领作用的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巨大进步。世间一切变动都与人类的认识觉醒紧密相连。科学、理性、高尚的人文修养的形成即精神文明,对于人类自身的发展、进步起着先导作用。作为高级动物的“人”是先有思想,才有行动的。凡正常状态下的“人”是不会不经过大脑思考、不计后果冒然行动。因此,人的理性的精神文明,应当具有时代的前位性、先进性、倡导性。简单地说:人的理性文明只能向前看,不能后看;人的理性文明应当由先进的群体、由掌控人类集体行动的上层人群来彰显和倡导。对于社会消极个体的非人性、非理性、不道德的行为,应当由社会管理机构强制改正,并根据情节事实处以恰当的惩罚,比如治安处罚、刑事处理等等,应当以强制的办法,强迫消极个体的理性得以进化,消除退化逆流。这应当与倡导“文明”建设区别对待,这样才能掌控主体,集结主流,更强劲地、更有力地推进意识形态的“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