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让 座

作者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8 11:20: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衡量一个孩子素质,是成绩重要,还是品德重要?笔者认为是后者。品德好成绩不好,顶多算是“次品”,品德不好成绩再好,那是“危险品”。品德的培养,需要从娃娃抓起,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熏陶。

  这种说法,可不是危言耸听, 而是生活中的真实写照。摄影界退休的陈怀也颇有感触。尤其那天自己在微信群里发布一组让座的相片和感概万千的解说词,爆火的程度不逊于前段央视播放老人在斑马线向让行司机敬礼的镜头。朋友圏里的人现在重提起来,依然是那样津津乐道。

  那天清早,陈怀像往常一样,依靠在那熟悉的站台上,嘴上吐着烟雾、哼着《寂寞在等待 》 的小调。这一番“老来悄” 劲头遭到旁人的白眼。近几年,城市不断扩张,公交车就成了老百姓日常交通工具,当然也是上班族每天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这座公交站,陈怀对它有一种情缘,那是他在侨迁“曙光” 小区的第一天就发现周边居民乘车不便,于是拍摄了人们被交通困扰的镜头,通过市长信箱反映此事。哪想到半个月后,一个崭新的站台落落大方地出现在小区的门口。

  这一点,也让陈怀想念起那走过的路,那段过往的情愫,有一种等待模糊岁月的成就感。

  没等多久,1路公交车徐徐进站。车门打开瞬间,只见一位少妇拉着一位七、八岁儿童从后排向前挤,也许是护子上学心切,少妇并没有顾虑到她的举止会给别人带来影响。

  陈怀被她肌肤磨擦的脸有点发烫,本能地后退一步,让母子先登上车厢。少妇也不是省油的灯,一边投币,一边拉着孩子往爱心专座上坐,动作非常迅速,有战争影视片中抢占滩头的画面。

  爱心专座是老人,孕妇或者残疾人的座位。即使车厢空袭,年轻人愿往后挪,也不会去争坐。少妇颇有颜值,人们常说“漂亮的女人傲慢”, 陈怀瞄了一眼,从她的忘乎所以,可以断定这位女人平时的强势,这靠窗位置当然宽敞舒服,她似乎没有考虑到公德,仿佛在商场捡了大便宜,心里暗暗自喜。车辆行驶间,还不断摸着前排儿子的头,母爱在她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陈怀心里发笑但也能理解,正值上班高峰期,车厢内十分拥挤,根本没有空座位,少妇的举止情有可原。车子过了一站,从前门上来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她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捂着肚子,另一只手紧紧地拽着杆子,艰难地拖着个笨重的身体向车后挪动。

  车厢内站着乘客也有意识让开一条道,当孕妇眼神朝原来属于她的专座一瞥时,显得十分无奈。此时,少妇与与孕妇目光刚好对视,马上就转移视线,故意盯住窗外,好像窗外发生了稀奇的事情。

  车轮滚动,孕妇伴着惯性,随手抓到孩子的靠背。孩子这才发现身旁站着一位大肚皮阿姨,下意识朝母亲看一眼,见妈妈沉着脸,一副无动于衷的神态。这个年龄段,孩子是摸不清透母亲的心思,但他也许想起老师在课堂教育他们要尊老爱幼,帮助比自己有困难的人。只见孩子“刷” 一下站起来,奶声奶气地说:“阿姨,您请坐!”并做出富有绅士风度“请”的动作。

  孕妇被小朋友可爱的举动逗笑了,道:“呵呵——不用,不用,阿姨不坐,还是你坐!”说着,忍不住地抚摸着她的小脑袋。

  “老师说了,要让座给孕妇,阿姨不坐,我也不坐!”孩子固执地站着,随着汽车的波动,弱小的身体不停地摇换。

  孕妇被感动了,只好坐着,便连声说:“好,好,阿姨坐,你站稳,别摔倒!”

  眼前一幕,陈怀尽收眼底,当用手机拍下这个镜头时,脑海里不加思索地断定:“靠,红了,这消息在网上的点赞率绝对火爆。”他在心里为孩子翘起姆指的同时,也感概公交车这一特殊的社会窗口内给媒体展现老百姓最原生态的镜头,当然有正能量的,也有负能量的,说它赤橙红绿青蓝紫毫不为过,就像面前的少妇就显得大自私,可悲的是思想境界劣质到不如一位小朋友。

  想到这里,陈怀泛起一种在网上吐槽这位少妇的心情……

  “宝贝,来,到妈妈这里来,跟妈妈合座着。”少妇即心疼儿子,也为自己的自私深深自责,只是没表现出来,但脸都绿了,显得非常尴尬,赶紧把孩子拉到身边,算是给自己一个台阶。

  “不用,不用,妈妈你平时很累,你坐着,我喜欢站着。”孩子回答有点固执。陈怀没想到,忍不丁向他投去赞许的目光。 “妈妈冷,挤一挤更暖和!”少妇还是搂紧了孩子。这时,孩子才屁颠屁颠地坐在母亲的大腿上。

  车厢安静极了,也许他们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在言传上,父母亲就是子女的一面镜子,启蒙过程中先启发自己,后教育孩子,子不教,父之过,很多父母都熟知这句话。但是,恰恰很多父母忽视了这句话。这位少妇也许意识到这一点,才有如此尴尬。

  司机继续完成他的使命,又行驶了两站。从前门又上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他拄着个拐杖,一只手上拿着个茶杯,手和头都在不停地微微颤抖着。

  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那位搂着孩子的少妇竟然不假思索,“蹭”地一下就站起来,让孩子抓紧椅背上的铁架,热情地搀住老爷爷,说:“您坐我这儿吧”。

  “那不行,孩子站着,大人怎么好意思!”大爷谢绝道。

  “没事,孩子没那么金贵!再说,助人为乐从孩儿抓起!”少妇的让座,让陈怀目瞪口呆——原来这位少妇也心存善良。

  瞬间,他打消了刚才对她憎恶的念头,心想:事物在变,人道德观念也在变。也许她儿子行为,唤醒她助人为乐的良知,才让人们看见母子俩在车厢里的“让座接力赛”。

  大爷坐下,嘴上除了感谢就是唠叨着社会风气变好了,当然嚷嚷自语是老年人的共性,他的话引起了车厢内同龄人的共鸣。

  此刻,陈怀情不自禁地拍下那一张张和善的笑脸,心里也在震撼着一个人能从别人的行为、语言、得到无限的鞭策,从而纠正自己的过错,也算是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结好缘,做好人的善念,天必佑之的正能量。他开始敬佩眼前这一对母子,酝酿如何来传递这种正能量,直到车到终点站,这才发现已经坐过了好几站。

  在等待返程空隙,陈怀理完头绪,胸有成竹,不由得联想到: 坐上公交车,往往只观站点,忽略一路随行的街景。沉思的人,往往也会因凝神而耽误了行程。车厢就是一个浓缩的社会,里面的人天天都有为别人付出场面,往往是我们视而不见。有了如此的构思,这也是后续在网上红了一把的原因,当然也有朋友圈传递的功劳,因为人人只要献出一点爱,这个社会就会变得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