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跨年辞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1 10:53: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是的,我就是那一抹伸往2018年的葱绿枝丫。

  虽然有点孤单,但我努力地向前倾斜,再倾斜,那是我跨年的一种姿态。

  就这样,我一脚踩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竟一下子踩住了周末、月末和年末三个时辰!千年不遇的神奇,赋予了我敏锐的神经,让我感受到了新年的矜持与尊贵。

  我想亲近新年所有的日子。

  尽管它们被封存在一个叫着“年”的礼盒里,但明天它们会揭开红盖子,像山上的野杜鹃,火一般的燃烧着,在时间的旷野中芬芳、闪耀。

  而不可知的命运,是一条泥泞的夜路,使你在跋涉时不停地跌跤,摔得鼻青脸肿。你捂着伤口,在目光的荆棘丛中,四处寻觅,竟找不到逃遁之路。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没有人预言,新的一年会怎么样。我只能将那厚厚的日历,当成了一方磨刀石。

  将与生俱来的怯弱,

  置于疾风,与劲草同呼吸;

  在风云变幻的空间,

  磨去惰性,勇赴心之炼狱。

  呵,我是那一抹伸向新年的葱绿枝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