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手 机

作者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25 07:49: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龚敏添置了多功能手机,很快就玩上瘾了,常有事没事在手机上与人“化(话)聊”,微信出来他更没掉队,建立了几个群,兴致勃勃当上群主,乐此不疲,觉得挺神气,挺时尚。

  老婆杨兰见他时而发呆,憋得气不打一处来。 久而,这种时尚背后,不知不觉也给家庭亮起了红灯。 她夫妻俩同在一个城市,孩子在市里重点中学念高中,临近高考时学校要求学生住校复习,家里也就剩下了老夫老妻。

  女人四十岁后本来疑心就重,加上丈夫一回来,除了吃饭睡觉便握着手机看个不停,有时半夜还常常“机(鸡)”叫,杨兰好几次趁丈夫在酣睡时,拿起手机想看看里面的内容,但丈夫防了一手,将手机设了密码,只好无奈叹了一口气。

  这些天,电视里在播放《手机惹的祸》电视剧,出于自身恐惧,杨兰每集必看,想从剧情找出丈夫的珠丝马迹,可越看心越沉,心里越来越焦虑,总觉得老公在跟她玩游戏人生。

  杨兰知道:若干年前,手机只作为一种通信工貝,而今天手机集于网络、媒体、游戏、软件为一体,代表着一个时代。她也清楚:公共场所或者在街头巷尾都能见到埋头看手机的人,是因为手机带给他们欢乐,可杨兰更懂得凡事都要有个度,否则手机也会带给他们烦恼,还给生活添堵,严重一点会倒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所以,她考虑再三,觉得有必要揭开老公手机上的秘密,看看上面到底有什么魔力,如此深深地吸引他。

  一天傍晚,龚敏事先给妻子发了个微信,说这天有应酬。杨兰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每次一有饭局与人斗酒,龚敏都会在洗浴间里泡上一阵,再轻装上阵,这是他的多年习惯,也是一大洁癖。

  当楼道里响起了那熟悉脚步声时,杨花已放好了浴缸里的洗澡水,打开门,拿着拖鞋,一脸笑盈盈地迎接丈夫的归来。

  龚敏不知是计,根本不会去想老婆会有什么心思,很放心地把手机及提包递给了杨兰,一头栽进浴室,不一会里面传出哗啦啦戏水声,一阵后又安静了下来。

  杨兰机会终于来了,她悄悄贴浴室门框上听里头的动静,然后蹑手蹑脚走到沙发前拿起老公手机,一屁股坐下来,开始研究起手机的密码来。首先,她联想到龚敏的生日,可一按却不是,接着把家里所有人的生日都翻来覆去按了一遍,依然束手无策。

  杨兰扫兴极了,正想着放弃,突然眼睛一亮,发现了茶几上的座机,觉得可以来搏一搏,于是兴致勃勃在手机键拨弄了几个熟悉数字,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被猜中了。这时,手机忽地“咚”的响了一声。她连忙用手在屏幕上轻轻划了一下,微信竟出这么一则微信:“亲,那天够爽吧。”

  杨兰如遭晴天霹雳,如泥瘫在沙发上,手机掉在地上,等回过神,气冲冲直奔洗澡间。

  全身赤裸裸的龚敏被惊得有点脑羞,斥责:“你有病呀,还看不够你老公的几根排骨啊?”

  “你别臭美,说,最近与谁爽了,这么不知廉耻,还敢在微信上说。”杨兰一脸严肃,犹如审讯犯人一样。

  “你说什么,没头没尾,什么爽不爽的,发什么神经!”龚敏装着很无辜,表示云里雾里,搞不明白。

  “你装吧,我看你怎么装?有人喊你亲,问你爽不爽,够亲热的,你说什么意思?”说着,杨兰随手把手机扔给龚敏,又补充一句:“好好想想,我在客厅等着你讲故事。”

  龚敏愣了,瞥了一下微信名“恋上你的笑”,心里一惊,大喊不妙。他知道这个微信号的主人是谁,是自己的初恋。这下惨了,那场相遇想不到她会把燃烧的激情在微信上倾诉,这是龚敏预料不到的,他想着那天在异乡相遇,天上下着小雨,两人相拥时想起若干年前的分手,好像也是在雨夜,于是那一夜自然也成了他俩的暴风骤雨。

  龚敏心里在责怪她,同时也后悔当初的冲动,当然也认了这种冲动的惩罚。现在关键是如何度过眼前的难关,都说四十岁的女人好忽悠,但是办法得合情合理,忽悠得符合剧情,不然骗不了反而节外生枝。

  杨兰是不会给老公太多的磨蹭时间,她己经第二次来到浴室门催促龚敏出来坦白交待,争取从宽处理。当然,龚敏脑瓜子也不是吃醋的,职场锤炼早铸就出临危不惧的定力,他抓住这个以秒来计算的时间,大脑飞速运转,马上就有了方案。他十分从容地从浴室出来,一脸讨好相,一边擦拭着手机,一边从冰箱拿出一瓶超爽啤酒,喝了一口,调侃杨兰:“我还以为你发现了什么新大陆,一个啤酒妹也值得你大惊小怪,醋劲大发。”

  “别给我嘻皮笑脸的,坐下说清楚。”杨兰并不领情,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式。龚敏依然笑呵呵地解释:“是这样的,公司前阵子来了一位推销超爽啤酒的业务员,昨天送了一箱,问我口感怎么样,爽不爽?”

  杨兰脸色有所缓和,但还是一脸怀疑:“真有此事?那也不必要叫得那么露骨,还什么爽不爽,让人听了,脸烫得很。”

  说着又进一步质疑“一个女子与你非亲非故,干嘛喊亲呢?”

  龚敏又一次把那瓶冰冰的超爽啤酒推到妻子的手中,说:“你呀,就是神经过敏,这种啤酒在电视广告词中也只有四个字啊。”

  杨兰纳闷地问:“什么广告词?”

  “亲,爽不爽?广告就播得那么时尚,何况从年轻人嘴吐出来,那还不酸溜溜的。”龚敏发觉气氛有所缓和,充分发挥能说会道的舌头,解释得头头是道,没有一点漏洞,让听者舒服,可信。

  此刻,杨兰已经放松了警惕,在心里嘟嚷了一句:“难道手机里真有这么多的故事?” 想到此处,食指直勾勾地对着丈夫那张有点沧桑,但保养不错的中年脸蛋,又进行质问:“既然如此,干嘛要起个恋上你微笑的网名,这不明摆着勾引男人?”

  “好了,老婆大人,我看你out了吧?现在00后的小年轻,取的网名五花八门,什么虾肉,竹蛏,还有赛男,胜男,搞得我自己都眼花缭乱。” 龚敏越说越温柔,不由得拍拍揽住夫人,亲热地抚了抚她头发,又吩咐杨兰先填一点肚子,呆会他打包菜回来。

  杨兰“嗯” 一声,又有点义愤填膺说:“莫名其妙,好好的名字不取,非得起个不三不四。”

  龚敏见妻子点头消化自己的话,有意识附和说:“是啊,这个社会乱套了!我单位刚来一女同事,因心情不好就把微信名改为‘小老婆’, 弄得公司里男性个个不敢与她微聊,生怕沾上腥味。”

  “别说得纯,你们男人哪个见到漂亮的女人不都是留连忘返,仿佛就是一只北方的狼。”杨兰听着就有点不屑,冷言调侃,边说边进屋给老公拿衣裳。

  常言道:“白天不能说人,夜间不要讲鬼。”龚敏话音刚落片刻,这“小老婆” 的微信就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他暗暗庆幸刚才的临时应变,要不然又是一场舌枪论剑,解释不清楚。他瞧了一眼內容,不由地笑了:嘿!这个小老婆的,居然像老情人一样说什么,“太想你了” 迫不急待要到我家浪漫。其实,这只是消遣麻将的暗语,“太想你了” 就是麻将,“浪漫” 是叫人一起来搓麻将消遣。这种打情骂俏的荤段子曾经惹起了不少的麻烦……

  恰好杨兰出来一眼瞥见,使便问:“喂,什么微信?瞧把你乐的!别删除了啊,让我也‘欣赏’一下!”

  龚敏一惊,赶紧搪塞说小老婆跟他开了个玩笑。

  “什么玩笑?”杨兰又问,接着手一伸:“让我看看!”

  龚敏心虚,既不敢说实话,又怕杨兰多心,哪敢让她看?他将手机往身后藏,说没什么好看的……杨兰脸一沉,下了最后的通碟说:“给不给,否则你今天就不准出门。”

  龚敏拗不过,只好不情愿地把手机递去,一边说:“这微信是个恶作剧,无聊的,不要多心啊……”

  杨兰看了那短信,目瞪口呆,随即气得大叫:“什么开玩笑恶作剧呀!哼,这明明是她给你发的情书,急着要跟你约会浪漫呢,难怪你不愿给我看!”

  “你瞎猜疑个啥?”急龚敏忙申辩中也顾不上隐瞒了,额头上暴着青筋,红通通的脸,喘着气告诉了真相。

  杨兰两眼一瞪:“哼,你骗鬼呀,哄三岁小孩啊,哪个人会把打麻将比喻成‘想死你了’, 还要到家里跟你浪漫,你要脸不要脸呀?难怪你在手机上设定密码,走安全通道,原来是为了和你那情人幽会呀!”

  龚敏傻眼了,他有口难辩,一时窘迫。唉,见鬼!刚才接到这微信时,干嘛只顾乐不及时删除,怎么恰好叫她看到了呢?这下可好了,客人都在酒店等着自己,可夫人搬了一张椅子堵住门,有那种打破沙锅问到底势头,这让他像一只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这时,手机“咚” 的一声又响了,龚敏不知道又是谁发进来的微信,有点胆颤心惊,这一看却乐了心怀,连忙给发微信的人拨了个手机,吼叫着:“饭桶, 快给你嫂子解释清楚, 后院起火了。”

  “饭桶” 名叫范桐,是单位里的小头目,跟“小老婆” 一样也是龚敏忠实的麻将友,他不知龚敏高分贝在说什么,连忙催问了几句“什么意思?”见有了人证,龚敏心平静了许多,说起话来有了条理。“饭桶” 明白了这里面的乌龙,乐得在手机上说又有一个倒霉蛋了,笑着叫龚敏把手机拿给夫人,随后不管对方是否在听,哈哈地说起了原由。

  杨兰一怔:“真的?没骗我?你们不会合伙在打掩护?”

  “骗你干吗?我和老龚是好朋友,确实小老婆说的是打麻将的代言词。为了这事,单位里还经常有人黑眼圈,熊猫眼,还有拄着拐棍来的瘸子!领导问缘由,他们说:老婆在微信上看到我外面有小老婆,不容分说就大打出手。因此,骗也不敢骗嫂子,你要不信,我把麻将友叫来,你问他们好了!”范桐说完,又叮嘱一句:“嫂子,赶快放行,不然客人要发火了。”

  “是吗?”杨兰一边朝着手机问,一边横着眼审视着老公,冷不丁甩句“你们没撒谎骗人?”

  龚敏与范桐同时一个跟前,一个话筒上异口同声地说:“没、没有……绝对没有。”

  杨兰合了机盖,顺式还给了丈夫,斜着眼:“别来这一套!哼,没有,鬼才信呢。”

  龚敏登时愕然,心里一阵阵刺痛,连忙喊冤。看这情景,杨兰信也得信,不信也得信。俗话说‘警钟长鸣’,她不会轻易放过老公,听着他在喊冤,说:“我才冤呢!我一心为家,对你忠心耿耿关怀备至,你却背叛我!好吧,既然是花心了,玩情人,那还能在一起过日子?那还有什么意思?简直就是一种耻辱啊!干脆一刀两断离婚算啦!”

  龚敏差点没有晕倒,直到杨兰开了门,他才回过神来。突然,他气急败坏地掏出口袋里的手机,“啪”的一声摔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