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意外中的不意外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30 09:53: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国画获市级一等奖,是那么惊喜,那么兴奋!同学说;“首次意外获奖特么喜出望外吧?”可看看自己握笔处的手指头起了厚厚的茧子,忍俊不禁地想说,这不是意外,意外中渗透着汗水——意外中的不意外……

  人们都说,国画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国艺术的精髓,像一颗明珠一般璀璨,它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画种,它像一块磁铁,深深地吸引了我。

  刚上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去学国画。一进画室,一股沁人心脾的墨香迎面扑来,桌上整整齐齐地摆着文房四宝——毛笔、宣纸、砚台、墨水。旁边还坐着许多哥哥姐姐。他们正专心致志地在纸上作画,我一看:多漂亮的牡丹啊!一朵比一朵娇艳,走过她们的面前,仿佛和清纯美丽的少女融为了一体。它们大概有七八片叶子,每一片都仿佛活了起来,富有生气,加上旁边的绿叶,把牡丹衬托得更加美丽,可谓“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比朝霞还光彩夺目,是富贵的象征。

  “我们今天就来试画黄瓜。”老师用温柔地语气对我说,递过来一把毛笔。

  “首先,先用黄加花青调成绿色,然后……”我学着老师的样子,一步步慢慢学。黄加花青,我小心翼翼地调起了颜色,加一点点水,嘿!调好了。我自信满满,还自以为国画很容易,我刚一下笔“呀!”一个墨点立刻绽开了“花朵”,点花了宣纸。

  “下笔前先在纸上试一下。”老师手把手教我黄瓜的画法。等到我自己画时,线条就像调皮的孩子一样不听使唤,歪歪扭扭地。这时,旁边的哥哥笑了起来,我没了信心,脸红得像霜打的柿子,恨不得把他赶出去。

  “没关系,他刚学时比你还糟呢!”老师的鼓励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国画学好,看那个哥哥怎么笑我!

  打那天回家后,我就每天练习,一张张宣纸上留下了我进步的足迹,老师讲的每一句话,我都认真地记下来,出门游玩,我都要把路上的小花小草的样子仔细观察,把它们画进纸里……渐渐地,老师每次都夸我画得好。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连那个哥哥都对我刮目相看,我高兴极了。

  到了现在,山水、花鸟、动物、人物我都会画了,家里也裱了几幅我的作品。每当有客人来时,都赞叹不已。但是,我还有许多不足,一定还需要努力,精益求精。

  我学会了花国画,是那般无法割舍的爱好,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红花开了绿树茂,枫叶红了,雪花飘,我总这般执着画着画着。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将来当一名画家,让艺术的精髓传承!

  奖状贴上床头,凝视着它,我喃喃自语:谁说意外获奖,任何奖项都在“意外”之外!

  长师附小六年(7)  陈韵臻

  指导老师  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