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亲爱的小孩

作者 陈腊梅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7 16:31: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亲爱的小邱:

  收到你的微信的时候,正是大年三十。借着向我拜年的契机,你断断续续的发来了问题。是犹豫了多久,困惑了多久,你才能鼓起勇气,向我吐露心事。我也曾和你一样,有无数的少年心事,未曾解开,在青春繁花绽放的日子里独自感伤,现在回头看看,那些伤感和困惑微不足道,却足以让当年的少年梦醒不知该往何处,所以我深深的感谢你的信任,不奢望这一番夜谈能马上解决你的问题,至少当你老了,回首往事,想起在特殊的时期,有一个人,在孤独的时候陪着你,温暖你。

  你提的问题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我在想,该如何遣词造句才能不伤害年轻人追求爱情又害怕挫折的心。你和小唯相识于微时,相爱多年,一直未向父母公开,你在等着自己成熟,等着自己有更丰满的羽翼来保护爱情。可是着急的父母早已按耐不住,他们希望你按他们的要求成家立业,娶一个他们喜欢的女子,组建一个他们认为合适的家庭。小邱,这一切让你烦透了,你不敢向父母公开小唯的存在。因为极度排外的父母根本不可能接受异地恋,以目前的现状来看。似乎接受父母的安排去相亲才是目前最好的答案。

  小邱,我无法告诉你怎么做才是对的,任何决定都需要你自己独自去面对,去决定。我只想说的是,当你在做任何决定时,有两个方面希望你审慎地考虑。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否合理地考量过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说,在这件事情当中,你有没有能力让事情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你喜欢小唯,希望将来能和这个对的人一起生活,那么你有没能力让对的人朝着你想要的方向进一步,让她到你身边来,离你更近一些,又或者,你是否有让小唯和你在同一条战线上,一起面对你们将来可能面对的所有困难,从你的描述来看,更多的是你在单打独斗,小唯的态度在你的描述中显得微乎其微。你的年轻,让你的爱情看起来如大海般澎湃,而我希望的是,你对未来的憧憬,能让你手握阳光而脚踏实地。

  其次,如果十年前你问我这个问题,我会毫不犹豫地让你选择爱情,以决绝的方式和家人对抗。可时光如刃,纵你一身刀剑,岁月亦会让你温柔满怀。今天,我更多的是站在一个母亲的身份和你聊天。我并不认为父母做的都是对的,也不希望你完全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我希望你能斟酌的是按照你的选择,几年之后,你的生活是否会比现在更好,当然这好不单单是物质的,也包括精神层面的,又或许,你以后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差,更不如人意,即便如此,你是否还能甘之如饴,还有爱的能力,还有被爱的愿望。

  亲爱的小邱,原谅我没法告诉你该选父母还是小唯,这种问题没有正确答案,你要相信,你是这件事情的主宰,能让事情完满的是你自己。作为曾经的老师,我深深感到在你们接受教育的阶段,你们个性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缺失,我也不停反省自己曾经的教育方式,服从于成绩,服从于班级管理,要求学生做千人一面的服从者,而不是突出自我的勇敢者。当我看到那你们成长后,对自我力量的恐惧,对自身能力的怀疑,我就感到阵阵心痛。所以,希望亲爱的你,借着这个机会,父母渐老,爱人来临,这是体现你的力量和责任感的时刻,你要关注自己,成为真正的自己。

  夜已深沉,我怀中的婴儿正在酣睡,他的呼吸在我听来,如同天籁。我不愿意想象这样一个我视他如生命的挚爱以后会为了一个女孩和我决绝以对,实在残忍,小邱,这一番夜谈亦让我更加清醒,虽然这个夜会注定失眠,但能让你在暗夜里获得丰美的感悟,亦无憾。

你的老师

201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