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说字盘诗 碎讲梅花历史(一)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2 09:28: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

  甲字凸透字是申

  梅花古城镇海滨

  沙下东西与南北

  城裡梅城共梅新

  二

  王字顶口就是呈

  德兴督造梅花城

  抗倭抗清又抗法

  闽海雄镇真出名

  三

  寸边加木就是村

  梅花对面是立庄

  本为长乐廿五都

  至正二年沉江中

  四

  全加两涿就是金

  督造梅城周德兴

  汤和设置千户所

  自古军民一家亲

  五

  三横蜀直字是王

  洪武廿年建城墙

  梅花城墙上白蚁

  一骹草鞋挂城门

  注解

  1.梅花镇唐时属于新开里,元时划为长乐第二十四都。本为海滨小渔村,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奉旨建造千户所城,驻军设防,遂成为长乐北乡最繁华的城镇。清初实行残酷的迁界政策,将沿海居民悉数内迁,梅花也在迁界之列,沦为界外禁区。康熙年间始诏复故土,城以年久沙压,康熙五十八年,长乐知县卫良佐重修古城,缩小规模改为寨,所以有新城与旧城之分。古时从梅花城东门处将梅花一分为二,城门东称为沙下,城门西称为城裡。一条直街(即八一八中路)从镇中直穿而过,又将沙下分为东世、西世两部分。直街在城裡又因地势分为上街、下街两部分。这是以前的分法,现在梅花镇城裡分为梅新村与梅城社区; 沙下分为梅东、梅西、梅南、梅北四个社区。

  2。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奉旨巡视福建海防,建梅花,崇武等沿海十六座城池以防倭寇。梅花古城扼守闽江口南岸,为省城福州的门户,自明代建城至今历经了抗倭、抗清、抗法以及近代的抗日战争的战火洗礼,历来是闽省著名的海防重镇。

  3.民间传说:长乐原有二十五个都,梅花为二十四都,梅花对面立庄岛为二十五都,至正二年(1342)梅花前立庄无风雨沦于海。同期连江的壶江岛露出海面,故俗谚有“沉立庄、浮壶江”。

  4.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奉旨巡视福建海防,建梅花,崇武等沿海十六座城池以防倭寇,洪武二十一年信国公汤和在福建沿海设立梅花、崇武等十二座守御千户所,梅花所驻军一千五百四十名。梅花古镇历来有军队驻守,军民鱼水之情,和谐共处、共御外侮。

  5.相传梅花城建成之时,依山面海,三面辟门,外环壕沟,东门更建有甕城及城楼,甚是气派,当时长乐县城尚未建城池,一座雄壮的梅花城扼守着闽江入海口且有重兵把守,周围乡村的富家大户都争相迁入梅花城中,三街六巷热闹非常,一个滨海的小渔村迅速成为繁华集镇。忽一日街中来了一个身穿破袈裟、脚趿一双烂草鞋行为怪异的化缘和尚,满嘴胡言乱语,竟然指着东门高大的城门和城楼说道:"别看这石头城墙高大坚固,不久之后就会上白蚁"。南方地区多雨潮湿,木构的房屋会长白蚁这是常见的事,但"石头城墙长白蚁"大家还是第一次听说,所以大家也都只当这和尚疯言疯语,也没人去理会。但这和尚一边化缘一边逢人便唱道:“洪武建城为御倭,耗费白银何其多,如今一座石头城,日后变成白蚁窝”。结果把一些守城的军士惹火了,操起家伙就要打他,把他推搡着逐出城去。那和尚临走之时对着一些看热闹的老者交代,日后有事可到连江定海海潮寺找他。谁知过了多年之后由于海沙逐渐在城墙跟堆集,也不知那里飞来许多白蚁在城墙缝里筑巢,并且为害城中的民居,梅花民众苦不堪言又无计可施,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记起化缘的怪和尚,和尚既能预知"城墙上白蚁",就有治蚁之策。于是就派几位老者驾船往连江定海寻找怪和尚。很快就在海潮寺中找到和尚,和尚听大家说完后就从脚上脱下一只破草鞋交与来者说道:"只须将这只草鞋挂于东门之上,再在东门边上挖一水池就行了"。大家将信将疑,回来后也只得把草鞋挂上东门并挖了水池,但说也奇怪,那只破草鞋一到晚上就发出金光,成群结队白蚁就顺着金光飞来,一到门边便纷纷掉入水池。时间不久白蚁就逐渐变少,但那只神奇的破草鞋却一直挂在大门之上,外人不明个中原委,见一座雄伟的城门却挂一只破草鞋就戏称梅花城为"草鞋城",后来草鞋还被用来抗倭退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