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城市鸟鸣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2 09:55: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天,去移动公司办事,从检察院宿舍站下车,穿过世纪钟楼公园,正举步往前走时,一阵清脆悦耳的鸟鸣声闯入耳中,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久违了!这天籁般的鸟声,让人从心底涌出一阵阵愉悦感。因为时间尚早,看那公园里,只有几个老人闲坐着,树荫处传来一阵一阵此起彼伏的鸟鸣声,却看不见鸟儿。此时的我,仿佛置身在森林里,心儿竟有些陶醉了。

  也许是我不经常出来在各处公园走动,也许长乐早就巳经到处花香鸟语了,只是我太过孤陋寡闻罢了。周围的人说:“过一会儿,这里可热闹了,有跳健身舞的大妈,有拉琴吹笛子的大爷,还有引亢高歌的闽剧票友粉丝。可这些好像丝毫并不影响这群鸟儿,它们并没有惊走或就此搬迁飞往他处。”我在心底叹服,社会和谐应该也包含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不免让我滋生出一番感慨来。

  读历史书,知道中国古代也颇有几段太平盛世,值得为后人所称道。但太平盛世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从文字堆中去寻找,似乎只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歌舞升平”等等抽象的字眼,“感同身受”这四个字今天似乎领略到了。

  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是那些为生活工作奔忙的人,繁忙而有序,熙熙攘攘却并无争执。退休后的老人已经走出居室,投身到城市公园等休闲场地,各趋所好。脸上是怡然自乐的表情,心头已无太多的烦心,操心。这份宁静悠闲是和谐社会所给予的,这才是真真切切的太平盛世啊!看看吧,这几年长乐在城市建设方面更多的是倾注于民生方面,南山登山道让游人一路健身、一路赏阅美景,福州的福道更是让所有公园美色尽收眼底。

  写到此,想起长乐作家张端彬先生文章中的一副对联“政声人去后,品德民心中”,我想,每一位为百姓谋福祉的从政者,他们的心血绝不会白费,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绩,造福百姓,青史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