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发光的意义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9 10:29: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很早以前,一个人住在学校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听歌,随意场景,任意时段,听歌像什么呢,像有个人在心底跟你说话,说他的故事,说他的心情,说这一世间所有的求之不得,说这人间朦胧的烟火和浓雾,说着说着,自己的心事就散了,说着说着,心事就变成了文字,密密麻麻地爬满了稿纸。

  做一些简单劳动,洗碗,洗衣服,煮菜,不需要用脑的时候,就听广播,可以不用思考手上的动作,把精神集中在广播的内容上。需要聚精会神的时候,就听CD,CD的反复播放会为你营造一个熟悉而沉湎的氛围,一旦这样的音乐响起,就马上投入了工作状态

  当然,也有例外的时候,有一张CD,每次它响起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把耳朵拔得长长的,情不自禁地停下了手里的工作,把每一个旋律,每一句歌词都吸收进耳朵里,吸收进心里,反复摩挲,反复沉醉。

  这张专辑就是陶喆的《黑色柳丁》,虽然已时隔多年,但当我现在打下这四个字时,音乐已然在我脑海轰然响起,记忆瞬间被唤醒,曾经如数家珍的每首歌,现在仍然亲切得象从未远离。

  这张专辑通过开场的同名曲“黑色柳丁”就已挑明,这会是一张在主流华语乐坛中颇为辛辣的专辑。所谓黑色柳丁,抽象起来是近乎绝望的“天是亮的却布满乌云,而我昏昏沉沉没有办法醒”。这一首强烈而阴沉的曲目过后,是《今天晚间新闻》的旁白,这首歌巧妙设计了把新闻播音嵌进制作,鞭挞时事。接下来的两曲《Dear God》及《Ange》一强烈、一抒情,分别从外在社会与内在心理出发,表达了“求助”的意图。四段音轨,塑造着从痛苦到休克再到愈合的立体过程,让听众的情感也得到凤凰涅槃般的重塑。

  这张专辑只有一首苦情歌,即专辑里传唱度最高的《Melody》,这首歌包含了陶喆本人的感情经历在里面, 加上其词曲制作的烘托,算是华语乐坛多如牛毛的分手歌里, 不可多得的真诚佳作,也是这张专辑里我最爱单曲循环的一首。

  《黑色柳丁》能独树一帜的原因还在于爱情之外的人类情感也表达得入木三分。《宫保鸡丁》 描绘田园农家的恬静日常;《摇篮曲》表达初为父母的款款温情,《二十二》写出初为成人的青年们,要开始为自己的生活负责时的心情与感慨。

  这是一张协作的专辑,作曲、作词、编曲、制作、混音,都是《黑色柳丁》这一出剧的群像主人公;这是一张严谨的专辑,在商业化为王的那个年代,它时隔两年才问世且在质与量上都没有含糊;这是一张真诚的专辑,没有刻意刺激听众敏感的感情神经,它反而试图邀请大家去关注那些被忽视的生活角落。

  所以,每次不知道听啥的时候,就把《黑色柳丁》放进去,听着《MELODY》单曲循环,瞬间觉得这简陋的宿舍,这每天让我气的火冒三丈的学生,这每天要爬那么高楼梯去上课的学校,不那么讨厌了,这日复一日的简单生活,竟有有了点发光的意义。

  所以,这是个安静的午后,阿姨休息,小孩在身边把咖啡倒得满地满桌子都是,厨房是一片战场,还等我去收拾,我还这么淡定地坐在电脑前,听着曾经热爱的旋律,一笔一笔敲出心底泛滥的语言,也是多么闪闪动人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