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厚积以待薄发

作者 林占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6 14:53: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常言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如果你无法静下心去积淀,便只能在浮躁的时代潮水中随波逐流,最后无奈地接受自己平庸的一生。如果真是如此,那人生便真的与草木无异。唯有忍住时代的躁动,像一颗沙砾躲进贝壳中修炼,才能等到珍珠现世,惊艳世人的那一天。

  钱钟书先生曾经说过:“门外的繁华不是我的繁华。”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繁华灿烂的世纪,手机、电脑、3D影院、VR游戏机······形形色色的诱惑拷问着人们的内心,无数公子哥在灯红酒绿的街头晃荡,无数学子在学校内就忍不住从抽屉里掏出手机······他们沉溺于浮华,在社会给的繁华中狂舞欢歌,最后如草木一秋,连为人价值都没有。幸运的是,还有一部分人在努力,在丰富自己的积淀、跟从内心的呼唤,陈景润在七袋充满稿纸的麻袋陪伴下奋笔疾书、卢瑟夫在几万颗a粒子轨迹中苦寻返弹的轨线、爱迪生在数千材料中静觅灯丝上耀眼光芒······感谢他们,是他们在社会闪耀的霓虹灯照不到的地方苦心孤诣地努力,用自己的肩膀推着时代向前发展,而沉醉“门外繁华”的人可曾知晓自己正是被车轮碾扁的蝼蚁,身不由己地随轮胎前行而最终归于尘土。而我们正是要以这些甘受寂寞,潜心积淀者为榜样,在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慷慨而歌,不隔绝“门外”的纷扰,怎能体会到内心召唤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喜悦呢?

  有了厚积自身的念想,却无法坚持到底,这也是时代通病,犹如蜻蜓点水亦无所用。周易有言: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有了筑器的想法,器未成又以为时已至而匆匆“出道”者浅尝辄止的行为只会有一个让人遗憾的结局。同为鬼谷传人的庞涓和孙膑,前者学业未终,忍不住高官厚禄,一展宏图的诱惑而到魏国成为大将军叱咤风云;后者潜心修学,两年后学成出山。无论前者多么阴险狡诈,马陵树下的鲜血都不可否认地诠释了后者选择厚积以待薄发的明智。如果认为时机已到,不妨先反醒自己是否已有“大器”,正如外国谚语所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者”,是有真正积淀者才有选择时机的权力。等一等又有何妨?山德士上校数十年厨艺积淀才在花甲之年开出“肯德基”连锁店,姜太公八十之龄才遇文王赏识,郭云深大师十载牢狱中苦练,一朝“半步崩拳”打退天下高手······他们为厚积自身投入无数心血和时间,未来也没有辜负他们。让我们静下心来,屏息凝神去跟随内心的号召,将外界浮华与诱惑看作过往云烟,等待属于自己的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请从现在开始,用时间和心血去浇灌理想的种子,并耐心等待开花结果的无限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