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陈荣华:故乡巨变话沧桑

作者 陈荣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2 08:53:4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区委统战部和吴航乡情报及“最美长乐”公众号共同推出《我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文章,一起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与长乐人民紧密相连的生活变化、时代变迁和人生轨迹,讲述改革开放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的心路历程与难忘记忆,共同感受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生我是这块土地,养我是这块土地”。当我每次回国踏上这一片美丽的故土,总会在心里念叨着这句深情的歌词。

  中国长乐——我的父母之邦,她是50万海外儿女魂牵梦萦,深情向往的故乡。改革开放40年来,勤劳智慧的家乡父老在这片土地上用辛勤的汗水和沸腾的热血谱写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乐章,开拓这一片繁荣富饶的海滨沃土。

1534899382393919.jpg

  要致富,先修路

  我的老家猴屿乡象屿村,背靠大山,千里闽江从村前奔腾入海。当年由于山川阻隔,原是穷村僻壤,村民们除了种地采石外,许多乡亲飘洋过海,到异国谋生。因为交通闭塞,村里人一辈子也上不了几次县城。我上初中时要摆渡过江到亭江中学读书。初中毕业后,按规定要回户口所在地求学,我就转学到了长乐五中。虽在学校寄宿,但每个星期都要挑着担子一头书包一头番薯丝,经过2小时翻山越岭才能抵达学校。交通问题成了农村发展的重要障碍。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两户一体”应运而生。改革开放总工程师邓小平提出“要致富,先修路”。家乡政府积极响应,1979年,猴屿乡开山劈水筑起了“航(城)猴(屿)潭(头)”公路,商品开始流通,城乡充满了生机。

  祖国,你富强吧

  改革开放的浪潮也推开了国门,我和许多乡亲随着“淘金潮”离开了祖国。阔别故土、远涉重洋的我们,仍然对养育自己的故乡怀着无限的眷念和钟情,家乡建设每前进一步都牵动着海外儿女的心。因为这一片土地有我们的恩,有我们的爱,有我们无尽的思念和向往。正是长乐人这种独特的家国情怀,在改革开放初期,大量外汇寄回家乡,为家乡兴建学校、礼堂、敬老院、公园等公益设施,并大力投资支援家乡经济建设,从当年的“草根工业”升级为遍布全国各地的大型企业。家乡经济腾飞倾注了海内外乡亲的心血和汗水,海外乡亲也是家乡改革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随着祖国的强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海外侨胞为之欢欣鼓舞,为之扬眉吐气,当年受洋罪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记得我到美国第二年,在新泽西州一家中餐馆工作。那年冬季的一天,下着好大的雪,我开车出去送外卖。途径一条小路时,左前方停着一辆小卡车,车旁是个中年白人在自家门前铲雪。开近后,我打开车窗礼貌地请他把车子挪一挪,让我过去。他见我是个华人,二话没说就铲起一大铲雪朝我车窗砸进来。当时我满身、满车是雪,满腔怒火,只能握紧拳头,从心底里迸发一句:“祖国,你富强吧”!只要祖国富强了,海外儿女才有做人的尊严。如今祖国富裕了,强大了。无论世界哪个国家发生天灾、战乱,侨胞们到机场、车站、码头,就能看到醒目而感人的六个大字:“祖国接你回家”。

  总有一天,我们要回家

  回家,对于每一位华侨华人来说是一种心愿。我家七口人,除了我孙子在美国出生自然美籍外,其余六人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我们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要回家。经历了28年异国风霜,我于去年回国定居,回到了生我养我的长乐。

  此前每次回国到北京开会,我总会顺便回一趟家乡。1995年,是我第一次回故乡,那时长乐机场还没建成,是在义序机场下的飞机。当车子经过泮野村时,我指着附近灯火辉煌处问司机这是哪里?答是城关。我不敢相信原来只是绕塔山一圈的县城怎么变成如此宽广的市区?次日,我在市标前好一阵端详着、想象着。在人家眼里,市标形似帆船和火箭,象征着长乐人向大海进发的宽阔视野和直入云霄的冲天豪气。而我又想象出市标倒立像军号,火箭中线像脊梁,船体像摇篮。那是改革开放的冲锋号,那是故乡母亲的脊梁,那是海外游子的摇篮。于是我写下了一首诗《故乡的标志》:“耸立在遥远的故乡,牵动我万里情肠。市标,长乐儿女的躯干,钢铁铸成,热血浇灌。你像帆船,摇荡着悠悠往事,载走了千年沧桑,鼓起浩荡东风,迎着惊涛骇浪起航。你像火箭,凌空待发,气冲霄汉,腾起滚滚浓烟,升起炽热的希望。你像军号,吹响冲锋号角,挥动雄兵百万,改革沙场金戈铁马,班师路上捷报频传。你是母亲的脊梁,你是游子的摇篮,虽然重洋阻隔,归途漫漫,我仿佛感到你跳动的脉搏,听到你热切的召唤……”。

  记得我出国前,乡亲们出行工具以两轮摩托车为时髦,当时猴屿村主任对我说:“如果每家都有一辆摩托车该有多好”。如今小汽车已不再是稀罕的家庭交通工具,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已成为历史,老百姓衣食住行发生了质的飞跃,出国旅游度假成了常态。长乐交通纵横交错,长平高速、东南快道、东绕城高速、地铁6、8号线将与长乐机场形成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当年读书要花两个小时翻山越岭的时代已是永远回不去的昨天。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沧桑巨变,如果把长乐的变化形容为翻天覆地,一点都不为过。

  如今,福州市进入向江面海新时代,滨海新城大建设,长乐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启航。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故乡凭着优越的地理条件,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乡亲们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吴航大地的明天将更加辉煌,长乐这颗璀璨的明珠将伴随着海面上初升的太阳,光耀夺目,磅礴升腾!

  陈荣华简介:

  陈荣华,全国政协特邀代表,爱国诗人、书法家,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首届主席,美国“总统义工奖”获得者,福建长乐人。先后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过一百多首爱国诗篇,为香港回归创作的诗歌《归心》,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诗歌《心与祖国同在》在中央人民政府网刊载,书法作品《中华雄风》被中国华侨博物馆收藏。

  在他的积极倡导下,2009年成功让五星红旗在美国白宫前升起。他曾三十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多次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3年,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为之题词:“荣华先生,让中国为你骄傲”!